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2)

二、为什么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为什么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这一问题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入理解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通过三个重要方面从理论上进行学习理解。

1.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什么地方?首先,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再者,我们党的阶级性是先进的。无产阶级本身就是一个先进的阶级,因为它与先进的大生产相联系,富有纪律性。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代表的是无产阶级的利益,当然具有这样的先进性。最后,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性也是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像列宁说的,“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在纪律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当然,这种优势的确立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也与无产阶级政党的早期定位有很大的关系。早在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谈到,“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在当时,无产阶级必须通过无产阶级政党来和整个资产阶级进行斗争。这一斗争所能依赖的只能是无产阶级以及无产阶级政党的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通过他们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些论述,我们可以看出无产阶级政党纪律性的重要程度。

我们党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当然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要求,所以特别强调纪律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纪律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个服从”、请示报告制度等。这样一些纪律在党的纪律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意义。

2.完成光荣历史使命的根本依托

我们党从建党开始便承接了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使命:一是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现在,第一个使命已经完成。我们党现在主要面临的是第二个使命。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党完成第一个使命依靠的是严格的纪律。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在强调纪律、严格纪律、严肃执纪方面的举措产生了深远影响,比如延安整风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刘青山、张子善案件的处理。所以说,我们党在执纪方面堪称典范。

现在,我们党面临的使命更艰巨。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完成这样一个使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在纪律建设方面就要有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全党全国人民都团结起来,让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必须要强化纪律约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虽然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的整体环境和过去比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面临的外部环境又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我们要应对外部的压力,更加需要加强全党的团结,把全党的思想统一起来,让大家统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统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好地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奋斗。

3.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是党中央对纪律建设的基本定位。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和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创新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架构下,我们非常清楚严明党纪的重要作用,即: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治”和“严”的根本都在党的纪律,都在党的纪律的严格规定、严格执纪的实践过程中。如果在党的纪律建设中,有些地方的规定宽严不一,甚至前后不一,就会成为党的纪律建设上的重大漏洞。同时,在执纪方面,我们能不能做到一视同仁,也体现了党纪和执纪是否从严的问题。

所以,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来讲,我们党的纪律建设必须要做到这么一些方面:一是要有高度的严肃性。党的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是不能触碰的。二是要增强权威性。党的纪律建设要求我们做到令行禁止,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不能有任何的硬闯、绕行行为。三是要平等执纪。对于任何有违纪现象的党员干部,我们都要一视同仁、严格执纪,按党纪的要求给予严肃处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来讲,我们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调严肃性、权威性、平等执纪,都是严肃党的纪律问题。

三、当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的角度看,当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利益、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的挑战是最为严峻的。

1.政治方面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强调是非常多的,曾多次在各个场合谈到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以及此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都是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为什么这样做?我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面临的政治上的一些风险挑战的敏锐性与预见性。我们党要进一步长期执政,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在政治上坚定立场,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党在政治方面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党内政治野心家的隐患问题。这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我们长久不用“政治野心家”这个词,并不意味着我们党内没有这样的人。这些人对我们党的危害还是很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数次谈到了政治野心问题,极具警醒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批评有的党员干部有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时,提到四个“有的”,即:“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全面从严治党绝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时也谈到,“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也就是说,“政治野心家”隐患是我们党所面临的政治方面的挑战中的一个非常突出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这个隐患,意在通过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化解。

第二,党员干部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的问题。有一些干部在工作、生活或其他的一些环境中存在着一些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我们出现了一些敏感性事件,同时也查处了一些非组织活动,包括拉票贿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阳奉阴违甚至搞非组织活动,公开发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言论;有的党组织则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更谈不上不查处。”所以,针对这样一些情况,我们特别强调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政治自觉性,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同党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