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3)

第三,党内的“两面人”问题。我们最近提“两面人”问题比较多,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案件查处的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在这方面问题突出:有的台上讲一套、台下讲一套,人前做一套、人后做一套。比如,有的党员干部骑着自行车上班,好像不富裕,但最终被查出家里藏了巨额现金,贪污受贿现象非常严重。这种“两面人”其实对我们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直接会损害我们党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认知。“两面人”的党员干部还有这样一些画像: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手腕很高;有的在公开场合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在口头上反腐败,背地里对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还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疯狂敛财。这样一些“两面人”对我们党的事业危害很大。所以,把“两面人”鉴别出来,清除出去,尤其是从领导岗位上清除出去,是我们党的纪律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挑战与考验。

第四,正确应对资本的政治诉求的问题。权钱交易实际上是资本政治诉求的一个浅层次的表现,更深层次的政治诉求则可能是政策、法规的制定是否能保障其利益、行业或集团。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这个群体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影响就逐步显现出来了,对政策、对我们党形象的影响也在逐步加剧。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要未雨绸缪,既看到政治诉求的必然性、必要性,又必须时刻不忘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意识形态方面的挑战

意识形态方面的挑战,其实也就是党员干部思想方面的挑战。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当中,都会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为什么西方的一些错误思潮会有市场?因为这些观点在党员干部当中也得到了传播,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与混乱。因此,我们更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言行。具体地说,在意识形态方面,我们面临着哪些挑战?

第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性的挑战。共产党人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当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提出质疑,或者说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时,我们应该能反驳这样的观点,不能随波逐流。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性的挑战,在社会各个层面还是不少的,比如这样一些论调:有的人说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结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因为你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得还不错,社会发达程度比较好,民众生活水平比较高,社会文明程度也比较好。“两个必然”是科学的结论,还是过时了?好多党员干部就产生了混乱。我想对广大党员干部讲,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结论的科学性。这个结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分析而提出来的。人类社会发展是由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来推动的。基本矛盾运动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在阶级社会当中,这样一个基本矛盾会激化为阶级矛盾,也就是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或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的阶级斗争。当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而统治阶级又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时,生产力要发展,怎么办?往往就会出现严酷的阶级斗争,会导致暴力革命。资产阶级执政这么多年,其执政经验越来越丰富,手段也越来越纯熟,所以在满足无产阶级的一些基本需要上做的也越来越纯熟。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否定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也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问题,即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生产者社会化之间的矛盾。美国前几年爆发的1%和99%的华尔街运动,说明了资本主义国家的这种两极分化所带来的矛盾激化。所以,我们应该认识到“两个必然”的结论仍然是科学的,因为人类社会终究要走向更加高级的新阶段。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论信仰、理论自信,才能够很好地应对意识形态方面的挑战。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和挑战。我们必须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基本的价值要求。我们应该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思想和行动。但目前,有一些方面的挑战对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比如市场经济方面的挑战。市场经济的一些观念,比如平等,相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总体上是相一致的,也是相契合的。但也有一些方面,如果不加以限制,或者只是做一些庸俗化的、极端化的理解,就会对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不利的影响。比如,市场经济的逐利性,如果不对其加以制约,会对很多党员干部的思想形成不利的影响;还有享乐主义的问题,以及在消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高消费、炫富等现象。这些现象有时候就在党员干部之中传播,在社会中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再举个例子,平等交换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法则,但如果被绝对化、片面化,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商品的平等交换当然是可取的,但如果有人将之运用于权钱交易或权权交易,对我们党和广大党员干部就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面临着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和挑战,比如官本位、宗法思想。有些人的官本位意识还很重,往往不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去争取相应的岗位,而是超越能力,甚至采取一些违纪违法的方式。这些问题说到底都是由思想观念或价值观念的变化而导致的在政治行为上的变化,或者说是一种负面的转化。

第三,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方式面临新媒体的影响和挑战。我们现在越来越受新媒体的影响。新媒体,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实际上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和主阵地,也是一个主战场。好多思想或思潮都是通过互联网来传播的。这种传播非常便捷,而界限又非常弱,往往会在思想传播上起到一个加速度的效果。

如何既利用好新媒体,做好各方面工作,又在意识形态方面、党员干部的思想方面把互联网的影响限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挑战。尤其是现在,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仍在西方国家手中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争夺话语权的问题。管好互联网、使我们话语权更强或更具主导性,是非常艰巨的。我们现在有超过8亿的手机用户,也有这么多的网民。相对于我们的总人口,这个数据意味着我们绝大多数人同时也都生活在网络的世界当中。能不能在网络上弘扬正能量、传播正面信息,对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随着浙江出台《党员干部微信微博行为十条戒律》,其他好多地方也都出台了规范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一些具体规定。这些规定虽然要求不一,但是都体现了我们对于规范党员干部在新媒体上的言行的一些思考。浙江出台的十条戒律还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比如:不散布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违背中央、省委决定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的秘密,不制造和传播各类谣言,等等。这些规定都很有针对性,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遵守。

第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妄图西化、分化中国。这也是我们在意识形态方面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对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来讲,把社会主义国家纳入到他们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是符合他们的国家利益的,也是符合资本家的最高利益的。资本家的利益说到底就是资本的本性。什么是资本的本性,或者说什么是资本?资本是能够给资本家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剩余价值就是雇佣劳动创造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为资本家无偿占有的那部分价值。也就是说,资本的本性就是最大限度增值,或者说最大限度获取剩余价值。这是资本家的本性,是资本主义的本性,也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本性。他们从不放弃能够最大限度地实践这样一种本性的机会,也正因如此,资本主义制度才能从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来讲,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西化、分化中国的问题上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其图谋是一直存在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该保持警惕。

3.经济利益方面的挑战

经济利益方面的挑战,从纪律建设的角度来讲,也可以说成是廉洁纪律方面的挑战,只不过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在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中,经济方面占的比重一直是最大的,也就是说许多党员干部的违纪主要是经济方面的违纪,或者其他方面的违纪问题最终也要体现在经济上。所以,在坚守廉洁纪律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最大的。我们可以发现这个方面不仅案发的数量最多,而且贪污受贿的数额非常惊人,有很多案子涉及的数额都达到了以亿计的程度。另外,这个方面还有一些现象,比如59岁现象,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所谓59岁现象,就是说有许多干部都是在临近退休,或者说是临近失去领导权力的时候,纷纷走上了贪污受贿的犯罪之路。而现在,年轻的官员也正在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危人群。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号。一些年轻的干部在经济问题上栽跟头,也说明了我们党的纪律建设在经济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的凸显。

4.工作作风方面的挑战

工作作风方面的挑战,是指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在工作当中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务实、奉献的作风的挑战。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职责是什么?要正确地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去干事创业,把本地方、本单位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能不能把权力运用好,能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最基本的作风问题。但在这个方面上,我们不少党员干部还是存在问题的。我们熟知的传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根深蒂固。总体上,通过前段时间反“四风”,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有好转,但更应看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仍然严重。中纪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做了一个概括,我觉得这种概括,或者说这种画像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比如,在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在调查研究方面,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这些方面都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当然还有在服务群众方面、项目建设方面、召开会议方面、改进文风、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行职责、对待问题等方面。这十个方面都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中纪委对这十个方面的画像是很准确的。

这些问题看着好像是新的问题,但实际上都是一些老问题。也就是说,在干部作风的问题上,这样十个方面的问题是始终存在的,虽然有新的表现,但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根本性问题。所以,在工作作风方面,我们必须纠“四风”不止步,认识到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把改进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作为纪律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或重要方面。

除以上的现象外,我们现在还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为官不为的问题。为官不为现象加重,是因为有些干部信奉的是能不做事就不做事,能少做事就少做事,少做就不会做错,不做错就不会受到查处。这种思维,这种习惯,对我们事业的危害非常大。这些表现,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讲:一是工作平庸,不思进取;二是懒散观望,消极保守;三是推诿扯皮,拖延应付;四是不负责任,工作懈怠;五是欺上瞒下,哗众取宠;六是规避变通,胡乱作为。这样一些为官不为的表现说到底是一些庸政、懒政、误政的行为,危害非常大。这些问题的出现既有这些干部自身的原因,即这些人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也有激励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的原因,即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还有社会环境问题的原因。我们要看到为官不为现象的存在与危害,不仅要从对工作作风的挑战的角度去认识,同时还要从改进作风的角度去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