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幻成真看改革开放后铁路科技的发展

从科幻成真看改革开放后铁路科技的发展

摘要: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百年铁路旧貌换新颜,作为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的我来说,内心感到无比的高兴啊!“厉害了,国之铁路”!

那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三年的事了,我在1980年第2期《铁道知识》科普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找车”的科幻小小说,其大意是,2000年的一天,贵州铁路货车制造工厂的工程师严励,在电脑上检查当天的造车情况时,突然发现其中一辆车号为“20001475号”的80吨钢制敞车车底板上,少了一颗螺栓,螺栓虽小,但影响车的质量,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影响铁路的安全运输,可是这辆货车已经出厂了,于是他通过该厂计算机的打字机,向北京铁道部计算中心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查询该车的去向,很快就得到回复,说该车目前正在西藏高原铁路上行驶,车内装的是由上海运往拉萨去的日用百货,到站是拉萨火车站,收货人是拉萨百货公司批发部。工程师严励喜出望外,赶紧向拉萨火车站发去一封电报,内容是:“20001475号”80吨钢制货车,车底少装螺栓一枚,望到达卸完车以后,插上“红牌”,空车回送贵州铁路货车制造厂。三天以后,“20001475号”80吨钢制货车终于回到了贵州铁路货车制造工厂,经过仔细查找,车厢底板中部确实少了一个螺栓,他们及时补上了这个螺栓,又及时把这辆货车交了出去,这一辆货车,又淹没在数十万辆铁路货车的洪流中去。

人们常用光阴如箭和日月如梭等词来形容时间的快速流逝。一晃多少年过去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铁路科技的发展,如虎添翼,昔日我写的那篇题为“找车”的科幻小小说,早已变成了现实。然而,我从中也看到了我国铁路科技发展的进程,归结一句话,就是太快了。因为我是从事铁路运输和计算机应用工作的,所以,三句话离不开本行。先说说铁路计算机应用吧,最早是单机单项应用计算机,随着铁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在计算机的应用上,那单机单项的应用,远远满足不了运输的要求,只有联机联网,才能真正发挥计算机应有的作用,才能满足运输业迅猛发展的需求,形势逼人,铁路有关部门不得不急起直追,迎头赶上。

从1994年至2004年,经过历时整整10年的建设,全国铁路终于建成了“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其建设规模之大,系统之复杂,在国内外铁路信息系统建设史上,屈指可数。它投入使用后,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铁路部门落后的运输管理方式。

我那篇题为“找车”的科幻小小说,就是由上面的那个“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变成现实的。如今,只要给出任何一辆货车的车型、车号,瞬间,“货车实时追踪管理信息系统”就能在十数万公里铁路线上运行的数十万辆货车中,查出该辆货车的动态及下落,并能说明其是空车还是重车(即已装上货物的货车),若是空车,该系统能说明目前该车运行在某条线路某个区段上,或者是停留在某个火车站上。若是重车,该系统能说明该车的发站、到站名,装什么货,货物重量、收货人名称,发货人名称,目前,该车运行在某条线路某个区间内,或停留在某个火车站,何时可以到达终到站等信息,简直神到家了,这就是先进科技的功劳。

除了计算机应用外,其他各铁路业务部门同样都采用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其中尤为突出的应该是高铁技术的发展,仅仅几年的功夫,就完成了发达国家10多年的高铁技术研发之路,一举走到世界铁路的前列。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于2017年6月26日以时速350公里奔驰在京沪高铁上,它迎来了一个崭新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运营以来,仅隔几年的时间,到2014年12月,就突破1万公里的大关,达到1.6万公里,稳居世界之首,实在令人感叹!我们从中惊喜地看到1.6万公里这个数字,已提前6年达到2020年高铁网规划的指标,真是“高速”啊!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实现了我那篇题为“找车”的科幻小小说中,西藏高原的拉萨能通上火车的幻想。不仅如此,青藏铁路在修建过程中,还刷新了一系列世界铁路的历史纪录,是国人的创举,也是科技创造的奇迹。

在运输组织工作上,由于铁路上采用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2006年,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1/4的运输量,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旅客周转量世界第一;货物发送量世界第一;换算周转量世界第一;铁路运输密度世界第一。在全国铁路六次大面积提速中,我国铁路还创出三项世界之最。其一,在既有的繁忙干线实施时速200公里提速,且一次性达到6003公里,部分区段时速250公里,无论是一次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线路里程总量,还是最高速度值,都走在世界铁路前列。其二,在一些铁路干线的部分提速区段,既开行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也开行着5500吨重载货物列车和双层集装箱列车,这在世界铁路史上也是首创。其三,在繁忙干线客货混跑的情况下,密集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这种运输组织方式在世界铁路史上也绝无仅有。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使百年铁路旧貌换新颜,作为干了一辈子铁路工作的我来说,内心感到无比的高兴啊!“厉害了,国之铁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