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切实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抓实抓好

【2018-12】切实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抓实抓好

前不久,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总结报告,对我市“吹哨报到”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坚持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建立服务群众响应机制,把“吹哨报到”这项重要改革抓实抓好。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来自基层创造,目的是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这项改革启动以来,各区各部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清醒看到,这项改革还是初步的,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从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吹哨报到”工作,对标对表,乘势而上,务求实效。

抓实抓好“吹哨报到”改革,要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建成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做实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并切实发挥作用。深化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总结推广东城区“周末卫生大扫除”、昌平区“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等经验,引领各类组织、各种力量“跟着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做实综合执法平台,推动职能综合、机构整合,真正把人员、力量压到基层一线,实现街乡层面由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抓实抓好“吹哨报到”改革,要推进“吹哨报到”向社区延伸。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突破口,激活社区这个“神经末梢”。厘清部门、街道、社区职责权限,严格社区工作准入,进一步为社区减负。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引导和鼓励志愿者参与,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大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力度,为社区干部撑腰鼓劲。

抓实抓好“吹哨报到”改革,要坚持市民的诉求就是哨声,建立服务群众的有效响应机制。只要市民有诉求,各级干部都要闻风而动、看到即办。紧紧围绕市民“五性”需求,解决居民日常反映强烈的诉求,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工作实效要看市民的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真正赋予街道对部门报到、履职情况的考核权。

抓实抓好“吹哨报到”改革,要与区、街乡机构改革统筹规划、同步推进。总结推广试点街道经验,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基层审批、服务力量整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把这项改革与锻炼干部结合起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

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近期要有序推进全市机构改革工作,落实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抓好社区、村“两委”换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总结好全市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