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自力更生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高擎自力更生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摘要: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我们党又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风雨如磐近百年,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成为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探索实践精神,成为我们党理论实践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也成为党和人民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我们党又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力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1543221327537

一、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高度重视自力更生的重要作用

自力更生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基本方面,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和建设一贯的出发点和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高度重视自力更生的重要作用。

1958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对第二个五年计划指标作的批示中指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历史证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我们要正确处理对外开放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国的发展,主要靠自力更生、靠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同时,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自力更生。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

二、自力更生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必要手段

一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自力更生和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途径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有效结合。随着全球经济的长足发展,改革开放日益重要,事实证明,无论哪个国家,封闭自守必然要落后挨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论证了一个真理:要发展,要富强,就要以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拥抱世界,更要以自力更生的精神自主发展,增强实力。

二是自力更生是大国科技博弈的重要筹码。建国初,如果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没有“两弹一星”的诞生,也不能巩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20世纪90年代,如果没有意识到自力更生的重要性,我们依然是全球导航系统的门外汉,也就没有了现在的北斗导航系统;几年前,如果没有自力更生,我们依然处在美国F22隐形战机的恐怖威胁之下,也就没有了歼20、歼31的诞生;现在,如果没有自力更生,我们就没有手机芯片、电脑操作系统等民用工业领域的发展,也就没有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腾飞和华为、小米等民用工业技术的走出国门。打铁必须自身硬,大国博弈更多依赖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科技创新。

三、自力更生是应对国际经济环境明显变化、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的有力武器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回暖迹象日渐明显,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初露头角。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增速平稳“换档”、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可圈可点、对外开放呈双向发展态势、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区域发展更趋均衡优化、营商投资环境规范改善。整体来看,由于当前国际政治形势仍延续复杂多变的格局,因此经济方面有积极向好的一面,但也面临新的不确定性。无论国际形势对我们有利还是不利,我们都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特别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只要把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凝聚起来,必定能够助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难关、开辟新的天地。

四、新时代为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开拓了广阔的天地

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书写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自力更生是先决条件,改革开放是必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自力更生、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创业激情,标注了新时代自力更生的独有气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