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奋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于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进的信心和决心,提振了我们前进的士气和力量。

250725_wx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如何再出发,再深入,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改革是开放的条件,开放是改革的外部推动力。要改革就不能做井底之蛙、闭门造车,必须打开国门,对外开放,拥有国际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没有开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求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二是改革与创新的关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创新是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惟有创新,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大力加强创新工作,倡导和鼓励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观念理念,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创新质量和创新水平。

三是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问题。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发展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手段,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我国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四是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利益无小事。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共享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改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不断增强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要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难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218/102828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邵阳学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