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篇章

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改革开放正是一面鲜红的旗帜,40年来,历久弥新。伟大成就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伟大事业呼唤着我们勇往直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篇章。

“雪里已知春信至”。冬日的北京,朔风清冽,阳光明媚。虽然气候寒冷,却掩不住大江南北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孕育新的千帆竞发的可喜态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亿万人民作出了中国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的庄严宣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宣言书,讲话是动员令,讲话是指南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篇章。

1123868646_15451048226871n

要有决心、有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切实增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7亿多人成功摆脱贫困。40年来,中国从一个“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的国家,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把改革开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让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是历史的正确选择、是人民的正确选择,也是时代的正确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指出: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要有真情、有热情,确保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时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改革开放人人享红利,这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得到了极大的实惠,实现了“富起来”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关注公平公正、更加关注改善民生、更加关注精准扶贫,真正实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全心全意,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真情和热情上。要锁定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出一些叫得响、立得住、群众真正欢迎的真招实招。要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带着一腔真情、一腔热情去做工作,在实践中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这才是夯实基础、立长远的执政之道。

要有定力、有魄力,敢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形势、环境和任务,和40年前大不一样。从国际上看,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从国内环境看,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临的都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牵一发而动全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越是形势复杂,越是环境多变,越是任务艰巨,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央已经绘就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拿出定力来,拿出魄力来,“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要一代接着一代干,坚决把改革开放的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重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他们的定力够不够、魄力强不强,能不能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直接关系着改革开放能否顺利爬坡过坎、能否取得胜利。上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决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难题开出了“良方”。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建立起宽严相济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利用教育引导、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措施,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使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要有骨气、有志气,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正确处理好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之间的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改革开放是为了借鉴、为了实现“弯道超车”,西方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学习、为我所用,但是这不等于放弃自主创新、完全依赖于西方发达国家。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发展不能靠拾人牙慧,发展最终还要靠独立自主地改革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说,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要有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我们要一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边保持骨气、增强志气,紧紧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事求是地讲,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核心技术不强、研发转化能力不够、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待完善等。这些薄弱环节,都需要不断地深化改革来改进和完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既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又是转方式、促增长、惠民生的客观需要。我们要着眼国家全局性和长远性发展需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我们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我们要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大提升,同时,还要通过永不关闭的开放的国门,向世界贡献中国范式、中国智慧、中国创意和中国精神。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改革开放正是一面鲜红的旗帜,40年来,历久弥新。伟大成就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伟大事业呼唤着我们勇往直前。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把改革开放向新的水平、向更深的层次、向更广泛的领域奋力推进,使下一个40年的中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