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要成效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要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整体设计和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深化对党的制度建设的认识,确立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基本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实现了由注重搞政治运动到运用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转变。我们党将制度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对党的制度建设重要地位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彰显了党的制度建设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

初步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解决了有规可依的问题。党内法规唯有形成体系才能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发挥威力。党内法规建设由来已久,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体系化的探索过程。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注重建章立制,特别是1990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正式使用了“党内法规”这一名称,推动了党内法规的制定。这一时期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布了一系列与从严治党要求相适应的党内法规制度,但较为缺乏“体系”意识。党的十四大之后,我们党注重从体系化高度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六大之后,我们党进一步强调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党内法规制度的顶层设计,注重党内法规制度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从而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此,我们党修订颁布了2部党章、2部准则、12部条例和其他大量的党内法规制度,提出了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任务,把党内法规制度的体系化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

不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建设,有效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突出问题。制度之要,在精在细;制度之效,在落实与执行。提高制度执行力既是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制度效用的重要标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的制度建设经历了从注重建章立制到强调制度执行力的嬗变过程。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全新的执政环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改革不合理的党内法规制度,丰富党内法规制度“存量”,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党为保证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强化了党的监督检查工作,有力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不良作风蔓延、纪律松弛等现象,我们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制度执行。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扎紧制度笼子,又强化刚性约束。

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长效体制机制,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从长远着眼,既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制定好,方向要正确、内容要科学、程序要规范,又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发挥管党治党作用。

逐步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领导体制。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仅注重规范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而且狠抓执行、强化监督、完善领导,不断建立健全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逐步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领导体制,形成了中央书记处定期听取党内法规工作情况报告的制度,形成了中央党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中央和地方的党委办公厅普遍建立了专门的党内法规工作机构,负责党内法规建设的具体工作,使党内法规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推动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省党建研究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