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上看改革开放的目标指向(2)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上看改革开放的目标指向(2)

摘要:展开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迹清晰地展现出来,一个政党无与伦比的伟大丰碑巍峨矗立起来。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奋斗的目标指向,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为人民谋幸福,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导向。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司法体制改革到财税体制改革,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到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从异地高考破冰到全面放开两孩政策,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到统一城乡居民医保等等,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民生难点在改革中逐步破题,民生冰点在改革中渐趋消融,民生底线在改革中越筑越牢。

新时代改革开放,还是要坚持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中华儿女就一定会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干部冲锋在前,工人练就本领,农民扎根沃土,学生勤学修德……13亿颗“中国心”不畏风雨、砥砺前行,为着同一梦想努力拼搏,朝着同一方向奋力奔跑,改革开放必将不断打造新高地,开创新局面,铸就新的辉煌。

为民族谋复兴——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这是新时代中国以更大改革开放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2018年春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世界描绘了雄安新区的美好蓝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个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新地标。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节点上,擘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华民族开启繁荣发展的新卷首。

站在40年这一重要节点回望,改革开放依然是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正确选择。40年间,靠着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中国GDP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40年间,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大步向前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站在40年这一重要节点展望,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认为,持续40年的改革开放正引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形成更高层次开放新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为世界谋大同——改革开放的宏阔追求

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自己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博大情怀与历史担当推动开创全人类更美好未来。

40年砥砺奋进,这是中国奇迹点亮世界的高光时刻,是拓展人类发展前景的康庄大道。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也迈上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东方大国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的伟大征程。面对有些国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中国改革开放保持自己的节奏与定力,展现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享改革成果的诚意。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主动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进行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中国一举突破西方对于现代化道路解释权的垄断。改革开放的成功,不仅坚定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更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一位非洲的朋友说:中国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增长并非什么火箭科学,完全可以在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政策指引下,通过协同努力、集体行动实现。

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而广泛;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澎湃而深远。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等,不仅被写进联合国多项重要文件,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广泛认同。正如一些海外历史学者倡导的,跳出“西方中心论”,而“以中国为方法”,或许是更值得借鉴的观察中国、把握世界未来的方法。中国之治,正为世界之治提供更大动力、更多启迪和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北大博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