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什么是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呢?从讲话中可以看出,它是由四个方面构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阐释了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列举了改革开放十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表明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更大奇迹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九条宝贵经验,并强调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体会,把这九条经验进一步概括起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可靠保障和检验标准。

如何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什么是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呢?从讲话中可以看出,它是由四个方面构成的。

其一是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此,讲话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其二是改革开放的道路。对此,讲话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指出这“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讲话还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其三是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对此,讲话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并且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其四是改革开放的根本尺度。对此,讲话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以上这些构成了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关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曾作过大量论述。他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可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鲜明特色的重要内容。

怎样理解改革开放的可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改革开放的可靠保障,可以从以下六点来理解。

第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改善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因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样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另外,坚持党的领导还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同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做到既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经济运行方式上做到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改革开放的方法论上做到既“摸着石头过河”又进行顶层设计,既试点先行又全面推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这样才能“确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才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第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民主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等。这样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

第四,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尤其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样才能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才能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第五,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的格局,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样才能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才能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第六,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这样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检验标准

所谓改革开放的检验标准,就是以什么作为标准来检验改革开放各项政策的效果。讲话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这就是说,改革开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能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检验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政策、决策正确还是不正确,效果好还是不好,标准也只能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凡是人民拥护、赞成、高兴的,就应当坚决实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才能使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切实做到“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从而使改革开放持续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支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同时,我国发展也面临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可靠保障和检验标准,就一定能战胜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可能遇到的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