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与中国的经济发展(2)

摘要:纪念改革开放的40年,不能仅仅只是简单庆祝一下40年取得的辉煌成绩,最重要的是,要从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当中,总结出改革开放成功的主要经验,客观分析出需要吸取的教训,更往远看,这些经验和教训对于下一步的改革开放,对于下一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和启示。

(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GDP持续增长,经历了几个阶段。1978年的时候只有3645亿元人民币,1986年就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达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超过80万亿元。

产业结构方面,在改革开放初期,工业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大概不到50%,农业占到将近30%,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例就更小了。但是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合理的三次产业的比重结构,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已经由原来单一的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转向农林牧渔等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在GDP中的比重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工业的比重经历了不断波动的过程,但长期稳定保持在40%-50%之间,工业内部结构得到升级,向高端迈进。同时,第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引擎,1978年的时候比重为24%,2017年已经达到51.6%,将来还会更大。第三产业将会在我们的国民经济当中占有主要的地位,紧随其后的就是强有力的高端工业结构和基础扎实的现代农业结构。

需求结构方面,初期因为我们经济结构比较薄弱,看不出什么规律来,前些年中国的高速发展主要是靠投资来拉动的,现在相对来讲比较稳定了,内需为主,投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在此基础之上不断扩大对外出口。

区域结构方面,在改革开放的前一阶段,东部占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进入新世纪以后,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逐步缩小了差距。近些年来我们特别强调区域间的协调发展,还有要重点实施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是近年来新的增长引擎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城乡结构方面,从国家统计局2018年9月10日发布的报告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人口快速增多,城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统计显示,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8.1亿人,比1978年末增加6.4亿人,年均增加164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比1978年末提高40.6%,年均提高1.04%。城市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供给方面,以交通运输为例,1978年我国铁路里程只有5.17万公里,那时候交通运输跟国民经济的关系紧张得不得了,严重滞后国民经济的发展。到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1978年我国公路里程是89.02万公里,到2017年已经达到477.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经达到了13.65万公里。

出口方面,目前,我们整个贸易规模在迅速扩大,197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才206.4亿美元,2017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77923亿元。我国的服务贸易是从1982年才开始有的,当时只有43亿美元,2017年我国的服务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46991.1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但跟第一名的美国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这实际上体现出的是软实力的差距。对外直接投资迅速扩张,2016年首次跨越第二位,2017年对外直接投资额(不含银行、证券、保险)8108亿元,按美元计价为1201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144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改革开放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大量吸引外资来弥补我们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到2017年已经达到1310亿美元,居于世界第二位,同样跟美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积极参加和推动全球经济方面,国际社会发现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所以在1980年恢复了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法地位。2001年中国又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开始进行各种国际自贸区的建设,近年来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等等,我们参与国际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幅度也越来越大。

改革开放最关键的是,GDP高速发展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人民群众的实惠得到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4.4倍。人均国民收入的世界排名不断提升,2017年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93个国家和地区里中国排名96位,但我们和高收入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2.8%,远高于GDP的增长。以旅游行业为例,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亿人次,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以“互联网+”为主导的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形式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交易额冲破2135亿元,通过指纹和刷脸方式完成的支付占比达到60.3%,物流订单达到10.4亿件。每年“双十一”的火爆,不仅体现出居民购买力的提升,更体现出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深刻变革。

(三)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成熟的共产党和杰出领袖的掌舵。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当中,从一个革命党夺取政权以后转化成执政党,在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成熟起来,最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党也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它有一个高效强大的纠偏机制。比如说“大跃进”运动、“文革”,给中国人民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及时发现错误的根源,并且及时纠正,这是我们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重要区别。另外,我们的领导集体都有非常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们知道老百姓想的什么,知道什么是老百姓拥护的,知道怎么来解决老百姓的切实利益问题,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最后不可或缺的就是杰出领袖的掌舵,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起了历史性的重大作用,这是其他国家的领袖所不可比拟的,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其一,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改革开放的确立。前文提到,实际上三中全会最初计划的主题并不是研究经济工作重心的,但是邓小平出国访问回来以后,结合国内外形势,毅然做出两个决定,一是把全党的工作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二是明确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方略,这引起了后来40年的巨大变化。

其二,1989年前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了重大挫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延续苏联模式,还是全盘按西方模式来制定中国的发展道路?邓小平毅然决然地走中国自己的路,1987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以改革开放的大会而著称。大会报告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立论,提出了党在这一历史时期所必须坚持的基本路线,透彻地阐明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并根据当时的情况和可能,向全党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和设想。   

其三,1989年之后,我们党面临着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着来自“左”和右两方面的干扰。“左”的干扰认为改革开放是错误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是错误的,应该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路线的老路上去。右的干扰则鼓吹完全“西化”,完全私有化,完全资本主义化,要求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向何处去?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1992年,邓小平以88岁的高龄坐上了南行的列车,视察了一系列沿海开放城市,最主要的是一路上有针对性地发表关于改革开放的新言论,明确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改善人民生活,只有死路一条。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扭转了中国在“左”右摇摆中曲折前进的过程,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