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育调研报告

中学音乐教育调研报告

我于2018年8月27日,被分到xx县第二实验中学进行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在这期间 我积极努力地工作,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顺利的完成实习工作。

在实习期间做了次深入调查工作是针对音乐这门课还言的。

得到了老师还有学生的真实想法,最终的调查结果对我将来有很大的帮助。

我介绍一下自己的调查结果,我想这是对我们实习生来说真正意义上的体验和感受。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 所初中,学校规模较小.xx对教育的投资相当重视.学校经济状况较好,基本设施也齐全。这半年来又不断添了钢琴古筝等。

老师们在教的时候, 都普遍认准教案上的三维目标,但是在上课时,对三维目标的实践却很少。甚至课上只把知识点教了.明不明白一律不管了。状况好点的老师会把知识点    给告生讲解细致点,但是都不会在这上面下功夫。教师对音乐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音乐课与其他主科不一样,不做为中考科目,即便都知道音乐课教改,却还无济于是,甚至很多小学没有音乐课.有音乐老师也在教其他科目。

在我来到这个学校之后,我看到了学校领导甚至教育局对音乐的重视。xx是个音乐大县,孩子们作为xx的接班人却对音乐连基本程度都达不到,我想也应该得到重视。而我们作为新鲜力量,无疑是雪中送炭。

在上了半年课之中 ,我发现刚开始对音乐课抱有一腔热血,所以会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精心设计教案上,我们想让学生了解更多他们不知道的知识,所以讲课时我们倾尽所能,又因为我们对孩子们充满好奇,所以音乐课上可以轻松自由,让学生们证实了平常总说的下一节课是好课,是音乐课。再和年长的有经验的教师一对比,我们虽没有了他们讲课时的稳重和丰富的经验,但他们也没有我们与学生相处的舒适自在。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结果呢?我询问了一些老师,从中寻到了一些答案。

1.那些有经验的老师们大多孩子已经很大了,我们还没有结婚,甚还没有谈场恋爱所以产生了所谓的“代沟”。其实是生活压力下对自己孩子产生“成才”观念后的习惯。有孩子后,凡事就不能像幼时那样无畏。所以在对待学生上没有了如我们一样了解,倾听。

2.还有一个就是热爱。老师们做教师大多数初衷就是拥有个稳定职业,有句话叫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之身,你对学生的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如果我热爱学生热爱这个职业会想办法去钻研,为什么我的课会怎么怎么样。我对音乐课的热爱,来自于我上课富有激情孩子们给我的回馈。

我带着一种激情给学生们上课,学生们就会被这种激情所感染。日复一日,这就成了我的讲课风格人格魅力,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就会被我吸引,有老师常会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看学生们都如何如何喜欢你,他们都听你的。我也想这样。”其实是老师们没有散发自己的魅力。没有自己的风格。

在调查中,大部分学生觉得音乐好难,都纷纷向我诉苦。其实不光音乐,其他科目也一样,学生不会说觉得太难了就不想往下学习了。与其每天按部就班教学生知识,写作业巩固这样反反复复,不如好好提升一下兴趣,让他们自己去钻研探索,可是在学习之外的活动一出现就会被制止,这不就像是音乐课不是重要的课,占了去写作业一个道理么?机械化的学习只能学到知识的皮毛学不到精髓。

所以我认为老师应该与学生交朋友,师生有别相互尊重的同时,也应该都敞开心扉。

以上就是我在实习期间调查的有关情况,其中有些看法也许不尽正确,但毕竟是我通过实际调查得到的结果,我会结合自己实际水平应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