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信访举报工作

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信访举报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无论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党的建设,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更要牢固树立并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让信访举报这个窗口离群众更近。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切实增强为民的政治自觉。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一项具体的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群众工作。要有“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意识。检举控告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民主权利,是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方式。作为信访举报干部,一定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强化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坚持依靠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对待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要热情受理、分类处置、依法处理、及时反馈,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有“百听不厌”的工作态度。信访举报干部每天都要面对大量负面信息,任务重、压力大、很辛苦。信访举报干部一定程度上代表纪检监察机关形象,必须及时缓解心理压力,排解负面情绪,保持身心健康,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工作斗志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热情做好工作。要有“以我为主”的担当。对于信访举报干部而言,就是对待本职工作,不上推,不下卸,不折不扣地做好;面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坚持原则,如实报告和处理;面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纠纷敢于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面对需要协调的信访难题,善于协调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等,形成抓信访工作合力;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勇于亮剑。

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充分履行为民的使命担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信访举报工作中,总的原则就是“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注重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充分发挥顺民心、护民利、解民忧的重要职能作用。要在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秩序上下功夫。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广泛宣传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澄清认识误区,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要在做好来访疏导上下功夫。信访举报一头连着纪检监察机关,代表党和政府;一头连着检举控告人,代表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群众举报本质是群众监督,是出于对我们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是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以,我们要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妥善处理。对反映业务范围外问题的,在坚持不受理、不协调、不通报的同时,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如实、有序、有效举报,提高举报质量。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问题,在严守职责边界的同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履职尽责,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防止简单粗暴、一推了之。要在确保群众满意上下功夫。群众满意是做好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筛选梳理相关问题线索,紧盯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基层“微腐败”问题、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和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问题,通过强化督导检查、精准监督和专项治理,努力把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着力锻造为民的铁军队伍。信访举报工作较为敏感,信访举报干部掌握大量涉案信息,在忠诚和保密方面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线,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点。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砥砺意志品格,始终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提高业务能力。信访举报日常工作琐碎,事务性工作多、程序性要求高,要在保持严谨规范的前提下,加强对监督执纪问责业务的学习,主动地思考和研究业务,熟练掌握纪律、法律和政策,着力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分析研判能力、检举控告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本领。要自觉接受监督。信访举报干部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重点对象,保密的弦如果绷得不紧,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打湿鞋”。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直面“围猎”与“反围猎”、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政治家访活动,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对反映信访举报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查核,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灯下黑”问题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