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讲担当重担当

选人用人,讲担当重担当

摘要: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

党的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家作出了担当的表率。刘华清同志对待重要工作,总是亲力亲为、敢于负责。在“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他冒着风险毅然拍板,告诉科研人员“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与此相反,不久前西部某县督查组督查时发现,两个乡的党委书记在推进精准扶贫中不作为、不担当,消极应付,工作严重滞后,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二人予以免职。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担当者大量选出来、大胆用起来,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就会鼓励和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

“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这是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近几个月来,中央新闻媒体开设“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专栏,集中报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社会反响热烈。为什么他们的事迹能够引发共鸣?只要检索他们是怎么干的,答案不言自明。他们中,有的关键时刻豁得出来,有的重大任务顶得上去,有的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看一个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并不抽象,反而十分具体,最根本的一把“尺子”,就是干事。有为才有位,干了什么、干了多少、干得咋样,组织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那些在攻坚克难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绝不会被埋没,一定有机会、有舞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无不需要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迫切需要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现、选拔一大批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干部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宽肩膀”“铁肩膀”,每一代人就一定能够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