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三个“伟大飞跃”经验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汲取三个“伟大飞跃”经验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抵人心、暖心提气,“四大面貌”的极大改变,令国人振奋;三个“伟大飞跃”历史壮举,让世界惊叹。

501028821_wx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历史判断,是透过“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而得出的论断,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实现飞跃的历史进程,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其中蕴含着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更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多普通的中国人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的文明进步,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这一科学判断,更加突出了社会主义的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条道路最先是由邓小平同志提出并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被探索被发展的,后来又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内涵,逐渐形成了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个层面的完整体系。其中任何一个层面都不是天然生成、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一个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正是对这个历史进程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改革开放,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让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一时代判断,是在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具有典型的内生性特质和鲜明的时代色彩。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可喜局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牢牢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面对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能量与活力,中国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与动力,发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大胆地试、勇敢地闯、踏实地干。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更多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个“伟大飞跃”的历史经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论述指出,“历史性飞跃”的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以来推进我国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可以说,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推进,同时又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活跃和兴旺、成功和胜利,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推向前进,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在历史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其科学性、指导性、有效性有力推动中国新的发展实践。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依据,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意义,是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基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要带领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我们只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争当开拓者、实干家,就一定能让改革造就新气象,让开放带来新活力,让发展打开新空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一步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中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08/103006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