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

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

摘要:强化担当作为的思想觉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首先来自思想上的觉悟,来自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这是敢担当善作为的前提条件。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出要强化担当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的意识,大力纠治和平积弊,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这一重大举措,正是旨在通过思想引领与制度激励双管齐下、综合统筹,为全军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营造良好氛围、消除后顾之忧、提供政策保障。

强化担当作为的思想觉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首先来自思想上的觉悟,来自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这是敢担当善作为的前提条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肩负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恰逢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关口,必须有立志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壮志,自觉把党和军队的事业举过头顶,树立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担当尽责、作出贡献的远大抱负,不负大好年华,不愧肩负使命。

树立实践实干的用人导向。“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我们既需要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为不推诿的担当者,更需要开拓创新不止步、尽心竭力不懈怠的有为者。坚持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改进完善干部任职资格制度,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才能管根本管长远。必须通过制度安排、法治手段让敢担当有作为者满腔热忱有回报、轻装上阵有保障、后顾之忧抛脑后,使“为官不为者”难过“上岗关”、“庸懒散惰者”难过“考核关”、“只当太平官者”难过“群众关”。同时应看到,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往往会得罪人丢选票;那些思想活跃、勇于创新、敢试敢闯的干部,可能会走错路失前蹄。《实施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特别明确了同故意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的“六种情形”。对容错免责的干部,领导和机关要看其主流、重其实绩、凭其公论,严格落实《实施意见》精神,把敢担责、会干事、能创新的干部保护好、任用好。

形成气顺劲足的干事环境。当前,我军正处在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迫切需要大力营造干部想担当、愿作为的环境氛围。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执纪执法、巡视审计、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既要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又要充分相信干部、尊重干部,维护和保障干部正当权益;坚持思想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干部,主动倾听干部呼声,回应期盼,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注重解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家属随军未就业安置、住房保障等实际困难。让党员干部人人勇担当、善作为,就能确保强军事业在攻坚克难中向前推进。

(作者单位:32184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