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合力化解融资“冰山”

多重合力化解融资“冰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很关键的一条是要走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当前,实体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三农”等薄弱环节)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不少举措,情况得到了一定改善。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不是仅依靠靠金融机构单独发力就能够得到根本解决的,需要从技术、体制、政府、监管、市场等多方面入手,形成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多重合力。

技术创新、机制创新、金融手段创新形成合力。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广大实体企业,表面是缺资金,实际是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按照传统经营方式,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面临信息不对称、风险大、交易成本高等诸多难题。

破解之道,一靠技术创新。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发展迅速,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呈现出一种深度学习、跨界融合的特征,在用户信息收集、信用评级、产品定价等方面,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可扩展金融服务的覆盖面,降低成本、控制风险,使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的可负担性和可获得性方面得到改善。二靠体制机制创新。创新不仅限于科技和金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很重要,这就需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如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信用共享平台作用,推动金融、税务、工商、海关、司法信息共享,推进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向社会开放共享。三靠金融手段创新。例如开展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动产质押融资,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等措施。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形成合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需要多方面政策支持。当前,财政、货币、金融监管等方面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但要使政策发挥最大效用,关键是要用巧力、成合力。

从财政政策看,一方面要推进减税降费,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找好财政和金融的结合点,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财政部分出资并吸引社会资金设立纾困基金,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完善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体系,对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帮助其获得金融服务。

从货币政策看,通过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提高再贴现使用效率,建立再贷款投放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改进宏观审慎评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确保政策精准实施。

从金融监管政策看,要形成鼓励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氛围和导向。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支持小微企业的“三个不低于”及“两增两控”指标;管控商业银行贷款投向,避免金融资源过度向大企业集中、向房地产集中、向地方融资平台集中;制定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贷款发放“尽职免责”标准,避免一出坏账就问责的一刀切式监管。

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形成合力。金融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要发挥好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的多元优势和互补功能。

开发性金融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具有大额、长期、低成本资金的特点,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重点,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产业扶贫、棚户区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性金融坚持“逆周期”调节原则,在经济下行期加大对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以弥补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信贷收缩。通过提供中长期低息贷款,支持有规模、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外需、扩大出口。

商业性金融机构要处理好自身利润与客户发展的双赢关系,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针对大中小各类企业、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重资产与轻资产行业、回报周期长的基础设施与短平快项目,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信贷市场、保险市场、债券市场、证券市场形成合力。除发挥信贷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外,还要发挥好保险市场、债券市场、股票(股权)市场等各类市场的重要作用。例如,创新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创新保险产品,为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手段和风险补偿。又如,引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或专项资管计划,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稳健发展小微企业高收益债券、私募债;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完善资本市场建设,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