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共享单车为什么随地乱扔

【2019-01】共享单车为什么随地乱扔

近年来,人们不时发现,曾经多姿多彩、蔚为壮观的共享单车,不仅品种日益减少,现有的一些单车也经常七零八落,破损严重。很多单车爱好者纷纷抱怨,称好用的车大为减少,不得不改回了公交车或者步行。共享单车走到了发展的拐点。

北京是国内共享单车的发源地之一。自2015年在北京街头出现第一辆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单车行业异军突起,各种品牌最多时达到了30家。这引发了新经济业态下的共享经济热潮,把早已经淡出国人视野的自行车这一传统的交通工具,再度发扬光大。经过改良之后的单车,以更时尚的方式让人们享受到了绿色出行、低成本出行的便捷。在不长的时间内,共享单车在全国的集中投放量超过2000万辆,如今经历市场洗牌之后,北京仍有190多万辆,上海仍有150多万辆。

然而,共享单车与公众的“蜜月”和“狂欢”期,维持的时间并不长。早在前两年,媒体就爆出了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的消息。各地报废的共享单车迅速形成了一座座“坟场”。在北京也有很多大小不等的这类 “坟场”,它们不但占据着宝贵的土地资源,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同时,也无声“述说”着共享单车从曾经的繁华到如今的窘境。

共享单车为何从便民走到了扰民,乃至成为城市交通、城市环境的一大公害?原因很明显,共享单车自问世之日起,就存在着先天的“基因缺陷”和后天的规则缺失。它的特点和优点在于,不受场地限制,想骑到哪就骑到哪,随时随地停放。这也带来了它的一些缺点,有些文明素质不高的骑行者,把它骑到了高速公路、快速路、人行横道、过街天桥、闹市区,从而危及了公共安全。有些原本市容整洁的城市,因为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而变得乱象丛生。此外,共享单车企业一开始,就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而单纯收取押金的办法,难以解决企业的持续发展。无序的跑马圈地,似乎要赢得更多投资,但是盈利模式不清晰的企业,很快就将在市场的严酷竞争中遭遇到滑铁卢。

因而,任何一个新经济业态的发展,都不能离开法规制度的制约。制度既是规范,又是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利器。共享单车创立伊始,本意是为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然而它的无序发展、过度膨胀,不仅引发了恶性竞争,也给一些社会公德意识不强的人,创造了破坏公共环境和秩序的机会。与街头的混乱相比,一些人内心的鄙陋,更是在共享单车身上得到了验证,不乏一些单车被恶意破坏,甚至被扔到树林、河里、便道上,挡住了行人的去路。

共享单车不应是都市的匆匆过客。据统计,全球现在至少有49个国家的535个城市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系统。有关方面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办法,企业也应改进技术,让单车在定位、结账、停靠、租金等方面更精准到位。此外,还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管理经验。如巴黎的共享单车Velib是极少能为城市赚取稳定净收益的公共交通项目,年均利润高达2000万欧元,它开启了以高新技术应用为特色的第三代公共自行车潮流。共享单车应在有效的监管下,合情合理地运营。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能为城市增添更多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