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摘要: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发了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创新与改革开放的内在联系,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引领人民不断创新,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发了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创新与改革开放的内在联系,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质

人类社会在不断创新创造中前进,世界文明在不断应变求变中发展。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没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行动,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启动、展开和深化。创新体现了主动进取、奋斗开拓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改革开放的鲜明特质。

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在不断创新中发展进步。历史告诉我们,惟创新者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帷幕,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教训,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提出“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发展乡镇企业、兴办经济特区为标志,硬是“杀出一条血路来”。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军事、文化、科技等各方面改革,革故鼎新、大胆探索,中国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在不断创新中成就辉煌。历史告诉我们,惟创新者强。习主席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改革开放是一项开天辟地的伟大创举,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模仿。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使改革呈现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在不断创新中走向未来。历史告诉我们,惟创新者胜。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心态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创造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但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国外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决不能照抄照搬。现实中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甚至依附于西方国家搞现代化,最终失去发展自主性、陷入动荡之中。国情不同,道路就会不同,立足本国国情才是走向现代化的正道。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带领人民铲除桎梏人们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等束缚人们积极性发挥的僵化机制,才使人们的思想空前解放、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动力源泉

习主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作为社会进步的阶梯、撬动未来的杠杆,能够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

以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开放。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必须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以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实践创新。

以制度创新保障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必须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但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正是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提供了有力保证。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需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

以科技创新推进改革开放。放眼世界,上世纪中叶以来实现赶超发展的后发国家,无一不是借助了科技革命的力量。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引擎和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以文化创新聚力改革开放。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改革创新,离不开文化激发的精神力量。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在继续创新中永葆改革开放生机活力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是在深水区打攻坚战,更需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投身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让改革开放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

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其实质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源泉的涌流来自思想解放的破冰,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强国强军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需要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焕发敢担当干事业的精气神,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创新必须坚持解决问题与实现目标相统一。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改革开放的动力源泉。坚持解决问题与实现目标相统一,根本上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关键是在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抓住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创新的突破口。针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谋新策、出新招、走新路,确保创新奔着问题去,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公平公正问题等,作为激发创新活力的根本抓手、衡量创新成效的重要标准。

创新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统一。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主体性的重大成果。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开拓创新。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激发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

创新必须坚持敢闯敢试与稳中求进相统一。要积极鼓励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勇立潮头,在激励创新、保护创新中增强改革开放的生机活力。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难以弥补。所以,敢闯敢试绝不是任性蛮干,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牵动面广、耦合性强,需要注重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才能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执笔:苗润奇、窦爱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