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须、五个确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五个必须、五个确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在1月11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成绩,用“五个必须、五个确保”深刻总结了取得成绩的经验,是今后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指针和原则,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

500902364_wx

 

一、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步调一致,就要牢固树立全国上下“一盘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规定了步骤,关键要看执行,全国各地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加以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才能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二、在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如今的“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我们坚持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始终在路上,持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面对改革愈向前推进,愈要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现实情况,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号召全党勇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和阻力。

三、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回顾我们党97年的发展历程,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4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40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表现方式和实践原则。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多样性广泛性和高质量,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在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中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与时俱进、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艰苦奋斗为中心的奋斗精神。无论是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都依靠改革创新和艰苦奋斗的务实作风,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取得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十分艰巨,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艰辛和努力,抛弃那些懒散的不良习惯,居安思危,埋头苦干、顽强拼搏;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扩大改革开放,持续推陈出新,勇于改革、善于创新。

五、在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中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无比坚强的定力、强烈的担当和深沉的使命着力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得到明显改观,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已从2012年的75%逐年递增至2017年的93.9%。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腐败的毒瘤总是人民的敌人,我们必须为人民群众将毒瘤彻底清除。要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着力在预防腐败的制度上用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确保朗朗乾坤、风清气正。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14/103073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