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北京“书卷气” 2019北京两会上这么说

提升北京“书卷气” 2019北京两会上这么说

摘要:提升文化服务质量,要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和运营。

1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图为北京三里屯文化商业街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韬奋书店(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1月1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北京将着力提升文化服务质量。

提升文化服务质量,要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和运营。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的“书卷气”越来越浓,城市书香可谓收获满满。二十四小时书店越来越多;读书会、讲座、沙龙层出不穷;特色阅读空间成为文艺潮人的打卡圣地……今年的北京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对于“读书”有话说。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关注的是“书香北京”和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在她看来,实体书店承担着传播文化主阵地的作用,要强化有效供给和渠道建设,统筹优化书店布局,助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全民阅读支撑体系。在实体书店的建设上,可从政策层面给予一定倾斜,目前,北京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可考虑引入书店等文化业态,并通过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来降低成本、提升品质。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读者购买、阅读图书的方式多元化,对实体书店的生存提出考验。龙晓雯说,要紧盯市场需求,全面拓展实体书店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实体书店将从传统的图书卖场转变为阅读体验、场景销售、品牌活动为核心的综合文化载体,应被赋予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包括图书借阅、推荐交换、阅读分享等功能,满足广大读者的精神需求。

北京市政协委员杨立萍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现场时表示,全民阅读的促进条例颁布之后,各个区县都加快了推进和落实条例,特别是东城区提出了领读人计划,并在2017年培养了100名领读人。去年我们从妇联的角度也参与其中,培养了100名家庭领读人。这个培训历时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我们教领读人方法,教他们怎么去帮助别人去读书。因为读书也有方法,所以领读人必须要掌握这些技巧,你才能够帮助别人去领读。

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政协委员闫贤良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城建设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整体思考,其核心可以概括为“新城不忘京城文化”。新城是北京城市的一部分,应该文脉相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