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继华委员:规范过期药品回收

欧阳继华委员:规范过期药品回收

摘要:过期药品不仅造成了经济上的浪费,而且极易污染环境,甚至会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后流入市场,给群众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巨大危害。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带来一份提案,关注过期药品的管理问题。

过期药品不仅造成了经济上的浪费,而且极易污染环境,甚至会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后流入市场,给群众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巨大危害。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带来一份提案,关注过期药品的管理问题。

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弃药物是危险废品,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甚至可能成为过敏源。目前,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往往是与生活垃圾一起被丢弃,居民对过期药品统一回收的途径不清楚,行业主管部门的宣传、监管力度不大。这种随意丢弃的处理现状必然会对环境、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是危害。

欧阳继华分析,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是因为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制度和具体操作流程。其次,超量开药、随意买药造成浪费。另外,因为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宣传力度不足,居民和企业对过期药品回收的关注度不够,参与意愿不高。他建议,应当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使过期药品的处理和回收有法可依,明确回收流程,要加大对非法收购、销售过期药品的打击力度。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使社区居民逐步养成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好习惯。建立相应奖励机制,提高居民和企业参与积极性,使过期药能够废物再利用,重新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