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今天讲座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下文简称《条例》)。围绕这个主题,我准备谈两大方面的问题:第一,《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第二,对《条例》的重点内容作梳理、分析、解读。

一、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重大意义

201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部关于党支部建设的法规,一共有8章、37条、7300多字。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条例》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这部条例兼具组织法和职能法的性质。组织法类的法规主要是规定特定组织的构成、结构等。职能法,主要是规定组织发挥的作用、承担的任务等。《条例》兼具了这两个方面的内容。这部条例,由于是第一部,而且党支部建设需要在党的建设实践中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加以贯彻、执行、探索并不断总结经验,所以新制定的《条例》具有试行的作用和特点。

《条例》是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构成了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基本遵循是直接依据。党支部的建设,首要依据是党章,党章的规定是具有方向性、原则性、一般性。那么,支部工作具体的操作方法、步骤、职能就在《条例》中明确了。所以,《条例》是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直接依据。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要强调“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这一点?因为我们知道有一句话非常形象,那就是“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党支部就是这个“火车头”。所以,要通过贯彻执行《条例》,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就是真正发挥好“火车头”的拉动、引导、带头作用。这样才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条例》的重要意义、重要作用和重要特点,我们主要从下面这几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

1.《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这里,我们的重点是“向纵深发展”。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础和根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必须要有坚实的地基。而党支部建设就像是夯实地基,属于基础性建设。为什么?因为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支部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单元。所以支部建设是整个组织体系的基础性建设、根本性建设。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中国共产党有党员 8944.7万名,基层组织451.8万个,其中党支部是402.1万个(根据《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统计)。每一个党员都要在一个支部中生活。所以,党支部广泛分布在各地区、各领域、各部门,就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宏大的坚固的“地基”,才获得了巨大组织优势。为什么?因为能够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支部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对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支部工作的深入推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六年了,从党的建设的历程来看,这六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大步。支部处于基层,发挥着支撑托底的作用,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抓基层。抓基层怎么抓?就是抓支部建设,这是抓基层的抓手。而且这个态势已经开始形成,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2.《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主角作用的重要保障。在基层工作中,党支部扮演着主角的角色。《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眼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要强化党支部担负的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些职责发挥好了,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的主角作用就能够体现出来了,就能够发挥出来了。《条例》也是着眼于此提出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因为党的400多万个支部分属在不同的领域中,工作的对象、任务、环境多多少少都有差异。所以,《条例》首先明确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同时考虑到不同的支部的工作对象、环境、任务不一样,根据不同领域党支部的情况明确了各个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而这些重点任务在支部之间是有区别的,这是实事求是。为什么?因为环境不同、工作对象不同。

《条例》分了10个领域,提出了各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为党支部唱好主角提供了制度依据、明确了工作标准。我在哪个行业,我的基本任务是什么,我所在行业的特定任务又是什么,这些都是需要明确的。各领域党支部都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什么叫战斗堡垒?就是要把主角作用发挥好。这是《条例》的一个重要特点。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