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永葆斗争精神

新时代永葆斗争精神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1月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500520039_wx

 

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实践原则,所折射的是一种愈挫愈勇的革命斗志,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当年,毛泽东同志把进京执政当做是“进京赶考”, 意在提醒全党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永远保持党的本色。更是秉持着这种赶考心态、斗争精神,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执政生涯,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现如今,我们党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新的风险和挑战。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没有斗争精神不行,没有斗争本领也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对“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的要求,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值得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学、深悟、细思、笃行。

斗争精神是永远传递的火种。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任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挥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高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顾炎武崇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铭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都是斗争精神使然。如果失去斗争精神,人生就会丧失奋斗的渴望,回退到庸碌与萎靡,文明就不能战胜粗野,科学就不能战胜愚昧。这种没有斗争精神的生命,就是暗淡无光的,人的价值也不会再升华,人生也就没有了意义。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新时期共产党员楷模兰辉、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科技报国的榜样黄大年,他们都是新时期斗争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也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标“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要求的样本和榜样。

斗争精神是再出发必备的精神状态。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精神状态,是人的信念、意识、思维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形态。精神状态不一样,工作的标准、劲头、效果都会不一样。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保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就能开阔思路激发斗志,不断激发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智慧和潜能,产生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内在动力,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扎扎实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工作,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如果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再好的基础与条件也会因停滞不前而消磨一空,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更谈不上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敢于斗争、有所作为。

斗争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不论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百万雄师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还是“铁人精神”、是“焦裕禄精神”、“两弹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航天精神”,都是斗争精神的延续和升华。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这就需要我们高扬斗争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始终保持一股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干劲,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当落实的榜样,做实干的表率,在斗争中争得主动,赢得先机,取得胜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23/103202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