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

“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

——四川大凉山昭觉县三河村村民吉木子洛

摘要: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编者按】2018年,习近平多次赴全国各地考察,在贫困户家中看灶台,在村头洗衣池捶衣服,在托老所里看望老人,在搬迁户家中问收入......人民网记者沿着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这些曾与总书记“拉家常”的普通人。听他们再聊聊生活上都有哪些新变化。

“我看中了9号,那头牛真壮。哎呀,抽了个7号,7号也不错。”

“大家抽了号后,先签借款合同,然后再分牛。”

……

寒冬,阳光从晶莹的雾凇里透了出来,照亮了整个昭觉县三岔河乡。

2018年12月10日,晌午刚过,等贫困户代表和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成员到齐后,村民期盼已久的分发西门塔尔肉牛环节,在三岔河乡的坝子上开始了。

“不要喂玉米面、土豆,吃干草就好。”分发结束后,被村民们团团围住的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李成勇,开始讲解养牛的知识。

他所在的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现有贫困人口7.5万余人,是省内目前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凉山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块“硬骨头”。

为了拿下这个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州,2018年6月,四川省新选派3500余名干部组成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李成勇就是这其中之一。在此之前,已有2000余人次的帮扶干部被派驻到凉山州的11个深度贫困县。

为了实现2020年底全线脱贫的目标,2018年年内,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从年初的52.88万人减少到31.7万,贫困发生率从19.8%下降至7.1%,贫困村降至618个。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金色的夕阳,已经熟透,阿妈升起了烟火。放学后贪玩的孩子,趁黄昏,奔跑在林间和旷野,这是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黄昏。

隆冬将至,彝族年的热闹劲儿还没过去,回乡过年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时,总要讲起2月11日清晨,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的点点滴滴。

“大家都很骄傲,因为总书记来了我们村,来看望大家。”39岁的吉好也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和总书记握手,全家人还与总书记合了影。“真的有人给我们送来了合影,这张照片太珍贵了,我把它挂在了家的正中间。”

“你看,新做的腊肉又挂起了。”望着房梁上挂着的腊肉香肠,吉好也求讲起丰收的喜悦。“土豆收成不错,还有4000斤苦荞,1000多斤玉米,鸡卖了9000块钱,一头西门塔尔肉牛卖了1万多……”算着账,吉好也求笑呵呵地说,那天总书记抬头看见挂在房梁上的腊肉,询问家里的吃穿怎么样。

要是总书记再问起家里的收入,他能骄傲地说:“已经翻倍了。”

2018年2月11日,围坐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的火塘边,习近平同这家人,还有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用拉家常的方式,召开了一场脱贫讨论会。

“真想亲口告诉总书记,我已经考上了村里‘一村一幼’的助教,会教孩子们养成好习惯、说好普通话。”热烈日作害羞地告诉记者,自从当上幼教,奶奶总是偷偷地去学校看她,“每天都督促我不要偷懒,要好好工作。”

“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给我力量。”回忆起那天围坐的场景,70岁的吉木子洛说,“就像最亲近、最热心的老亲戚,他来到我家火塘边,挨着我坐下。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了责任”

“习总书记卡莎莎、精准脱贫瓦吉瓦”“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 ……

在大凉山的公路边、村口,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标语。彝语“卡莎莎”是“很感谢”的意思,而“瓦吉瓦”则是“好得很”的意思。这些标语,是当地群众的心声,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火塘是彝族人家庭的象征,人们会围坐着火塘取暖、欢歌、议事。

“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习近平和大家围坐在火塘边拉起了家常,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出了良方。

“我向总书记汇报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学梦,改变命运;一个是致富梦,摆脱贫困。”作为返乡创业年青党员代表的洛古有格说,“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了责任。带大家创业致富,要加倍努力。”

2013年,在外工作三年后,洛古有格毅然辞职,回到家乡三河村,创办起了乌金猪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去年,又创办了肉牛养殖合作社。

“现在,两个合作社有11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有36户是贫困户。”洛古有格说,过去的这一年,全村人的生产积极性都很高,在外的年轻人也想返乡创业,“村里建了微信群,群里大多数是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我总会分享村里的变化、新的政策,既鼓励大家多去闯荡学习本事,也希望他们有一天能返乡致富。”

从在国企工作,到回家养猪。从猪圈旁搭起的简易棚,到1200多平米的新基地。创业五年来,合作社已带动户平均增收3000元。

“通过放牧无污染、绿色的乌金猪来打造品牌,同时带动养牛、养鸡产业。”洛古有格坦言,对于产品未来的销路他并不担心。将来,会借助电子商务、订单农业等方式来开拓市场。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吸引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不仅在三河村,三岔河乡,希望在全县建立乌金猪基地,创建我们昭觉的绿色养殖品牌。”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总书记来到大凉山,彝家儿女心里暖洋洋。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语重心长。

“村里的一些产业试点,2019年会规模化,大家干劲大着呢。”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告诉记者,以发展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种植养殖业为原则,村上选择了“短期+中期+长期”的产业结合模式。

“广东佛山投入中华蜂养殖资金230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目前正在做采购招标工作。预计明年底能见经济效益100万元,蜂蜜养殖户户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以上。”据张凌介绍,三岔河乡的养蜂业有几十年的历史,蜂蜜品种好。凉山州内其它县市、乡村都到三岔河购买蜂种和蜂蜜。“好产业,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过去一年,昭觉县脱贫攻坚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越往后任务越艰巨。”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坦言,昭觉仍面临交通、教育、卫生、劳动力素质低等软硬件基础薄弱导致的发展瓶颈,“围炉谈心话家常,谆谆嘱托记心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四川彝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工作最为艰巨的区域之一。”在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看来,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挑战,必须创新扶贫模式,发挥其比较优势,通过实施更加符合当地实际特征和贫困人口需求的扶贫政策措施,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和持续发展。

“以借养的方式,把牛种发给贫困户饲养。三年内,村民只要还清牛种6500元的本金即可。”张凌告诉记者,村上通过“借牛还牛”的方式,用活产业扶持周转资金,购买能繁母牛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激发其内生动力。

“一年,就一年准能给村上还钱,这西门塔尔肉牛管钱得很。”选定了7号母牛的郑土呷高兴地牵起牛回家,“要回去告诉阿妈,我外出打工,有专门的农技员会教她如何养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