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

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

摘要:他是雷锋亲密的战友。自1962年起,刘成德牢记雷锋嘱托,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忠实践行了自己“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的誓言。

1

上图:刘成德老人生前给前来看望他的济南警备区官兵讲述雷锋的故事。舒启东摄

1月18日,刘成德老人因病辞世,享年83岁。

刘成德是谁?

他是雷锋亲密的战友。自1962年起,刘成德牢记雷锋嘱托,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忠实践行了自己“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的誓言。

1957年,刘成德应征入伍,成为原沈阳军区某部的一名战士。1962年春节刚过,刘成德和战友分乘两艘船出海执行任务,海上忽起浓雾,掀起风浪,其中一艘机帆船不幸触礁, 船上14名战友危在旦夕。在另一艘船上的刘成德向连长主动请缨前去救人。他脱去棉衣,腰系大绳,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顶着风浪游过去将绳子交到待救战友的手中。5分钟后,船沉了,战友们得救了。因为这次救人行为,刘成德被部队记二等功,并与雷锋等优秀青年官兵代表一起,参加了原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

会议期间,雷锋和刘成德聊得十分投机。得知刘成德的事迹后,雷锋主动在刘成德的红色笔记本上写下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你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把革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最幸福。”这几句话,也成为刘成德老人一生的信念和追求。

1962年8月15日,刘成德接到雷锋牺牲的噩耗,悲痛不已。他一遍遍翻看着雷锋留给他的赠言,决心像雷锋希望的那样去生活:“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1964年从部队退役后,刘成德到老家济南长清的一家机械厂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刘成德给自己树立了新的工作标准:做一名优秀的现代化建设者,继续为人民服务。在机械厂工作期间,他不断进行农机技术革新,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

工作时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生活中刘成德也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雷锋精神。退休后,他自愿成为村里的义务清洁工,还在村路口当起了义务交警,引导小学生安全过马路,并接济和帮助过十几位家境困难的村民。

其实,刘成德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800多元。但他一直省吃俭用,因为他坚信,“雷锋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我自己省点,才能多帮帮别人。”

2010年8月,刘成德陪老伴在医院治疗时,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与老伴一合计,拿着500元就赶到了长清区归德镇民政所,为灾区人民捐款。同时,他又向党组织交了100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重建。

2013年,刘成德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道德模范和“山东好人”。被评为济南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后,刘成德获得了5000元奖金,他一分钱没留,给敬老院的老人买了22台落地扇,还给孩子们赠送了上百套新书包和文具。

多年来,刘成德走遍济南市200多所中小学,并深入大专院校、部队、企业和机关,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2012年8月,雷锋同志的亲密战友乔安山专程来看望刘成德老人,赞扬他“您让雷锋精神在长清、在济南遍地开花,我要向您学习……”

为了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2012年7月,济南市在长清区修建了“济南活雷锋——刘成德事迹展览馆”,设有“永远的雷锋”“战友的追寻”“精神的传承”三个主要展区,是省内首个以雷锋为主题的展览馆,目前已接待社会各界群众30多万人次。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曲朗朗上口,广为流传,但刘成德不仅把这首歌唱在嘴上,更唱在了心里,真真切切地用后半生践行雷锋对他的期许。在刘成德的影响和带动下,长清区有38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万多名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成为雷锋精神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