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树正气 文明花开“石河头”(2)

党建引领树正气 文明花开“石河头”(2)

2

一、抓好基层党建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最重要的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切实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是一项“衣领子”工程。现实中,一些农村发展滞后、问题丛生,往往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能力和作风跟不上有很大关系。石河头村党支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着力破解影响村庄发展的种种难题,理顺村民情绪,凝聚民心力量,为村庄发展奠定了稳定和谐文明的组织基础。

二、抓好村风民风和家风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根本

推进乡风文明的主体是家庭,如果家家户户懂规矩、睦友邻、乐于助人,每一个“小家”好了,全村这个“大家”自然也就好了。好的风气要如何形成?石河头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告诉人们,一方面要弘扬优良传统,尊老爱幼、睦邻友好等好规矩不能丢;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村庄实际,制订“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以此规范每一个村民的行为举止。石河头村实现了社会秩序由乱到治、村民由贫到富的蝶变,这其中得益于村风和民风通过这些途径发生根本改变,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

三、抓好人居环境改善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总要求,五个方面互为条件。石河头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说明,生态宜居的环境不仅让邻里之间更友善,还拉近了干群和谐的心灵空间。通过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转了民风、正了村风、立了新风。

四、抓好组织领导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石河头村乡风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镇两级的大力支持。对石河头村的发展,区镇两级非常重视,区级分管领导多次到村内实地调研,区镇相关部门多次申请资金、技术等支持,并对石河头村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进行了梳理帮助。在2018年新区“乡约四季”乡村旅游节主场,张家楼艺术广场室内展厅中,镇党委政府为石河头村规划设计3个展厅,把石河头的红色文化挖掘保护起来,为该村提供了一个面向全区甚至整个青岛、山东地区旅游爱好者的平台,这对红色文化的传播和石河头村知名度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案例栏目投稿邮箱为:anli@71.cn,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