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局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公路管理局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按照市、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安全机务股,邓xx兼任办公室主任,李xx为联络员。

二、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便利、满意”的总体目标,以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出行需求为抓手,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携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确保春运期间我局管养公路顺利畅通、安全有序、整洁美观。

三、责任落实

相关部门要抓好公路保畅、安全防范、应急保障、值班值守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

(一)公路养护所   责任人:xx

1.及时处治路面坑槽、积水、沉陷等情况,修整路肩,修补路基缺陷,及时修复破损、缺失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加大路面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公路畅通。

2.按照“三个一”(一座桥梁一名养护工、一名技术员、一名负责领导)制度落实桥梁管理责任人,按照《公路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的要求对桥梁进行检查、技术状况评定、日常维护。

3.加强高边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对有安全隐患路段按照相关标准加强养护,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强化提示提醒。

4.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避免在出行高峰期间进行养护作业,作业过程中按照《公路养护安全操作规程》设置施工警示标志牌、着标志服,完善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作业结束后按要求恢复原状,并及时清除因施工作业设置的各类路障。

5.保持公路养护车辆和设备的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装置良好,手续齐全,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不得超速、超载、酒驾、毒驾,不得使用或租用无牌无证和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运输车辆或设备。

(二)路政大队   责任人:xx

1.取缔零散占路经营摊点,提请县人民政府取缔或搬迁“马路市场”。

2.及时查处公路上堆放物品、挖掘公路、设置平面交叉道口和损坏公路安全设施等违法行为。开展春运清障专项行动,确保公路无堆积物。

3.加大路面巡查执法力度,协助交警、运管等部门和乡镇建立联合执法、联动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

(三)应急办   责任人:xx

1.制定应急保障预案,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

2.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

(四)工程大队   责任人:xx

1.在建道路工程春运前全部完工,并做好清场保畅工作。

2.春运期间不启动新的道路工程建设项目。

(五)绿化科   责任人:xx

1.加强公路两旁行道树和停车休息区的管理,保障公路沿线绿化美观,休息区干净整洁。

2.利用停车休息区、服务区为司乘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服务。

(六)安全机务科   责任人:xx

1.加大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力度。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2.及时、准确、规范地向县春运办报送春运工作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在1月20日前组织召开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围绕春运工作,以网络、手机短信、电子滚动显示屏等形式搞好宣传,营造安全、温馨、诚信、文明出行氛围,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

(二)今年春运期间气温冷暖起伏大,降水较常年多1-2成,易出现雨雪冰冻等不利天气,安全形势较为严峻,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三)干部职工要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责任感投入到春运保障工作中,让司乘人员感受到春运旅途的温暖,切实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

(四)加强信息和数据收集、反馈工作,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按规定报告。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