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感悟

大学生实习感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或者说当学习告一段落的时候,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所学需要或应当如何应用在实习中。因为任何知识源于实习,归于实习。所以要付诸实习来检验所学。现在即将面临毕业,实习对我们越发重要起来。刚结束的这段实习时间可以说是我大学以来最辛苦也是最充实的一段时间。辛苦是因为刚踏上工作岗位,有很多方面不能很快适应;而充实则是在这段时间里,在校园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同时实习也给了我一定的工作经验。为将来谋求一份好职业打下了基础。现将这些日子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做个小结。一来总结一下经验,二来也对自己的工作情况有个系统的认识。

2018年8月31日到2019年1月18日期间,我在柏乡县第二中学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教育实习。回顾这五个月,虽然实习生活比起以前的任何工作来说都要辛苦,但很有意义。短短五个月的实习,这里热心的老师、热情的同学,都让我体验了许多,感受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使我的实习工作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功。我向前辈老师们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班主任工作的管理艺术,从中体会到教师的喜悦和烦恼,体会到我未来工作的快乐,也有了新的追求。

实习第一天,带着期待,带着不安,在柏乡县第二中学领导支持和指导下,我见到了我的实习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我的实习班主任老师,一位有魄力、教学经验丰富对我这名实习生指导热心细致、负责到位的男老师——成战立老师,在以后的实习中,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认真与魄力,确实深深地触动了我、影响了我。在他的指引下,我很快认识了我的实习班级七(6)班,认识了63个聪明、天真的孩子,他们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生机,一张张稚气的小脸庞给予人一种充满希望的感动。很简短甚至有些仓促的自我介绍,让他们认识我这位新来的实习老师。在实习的最初,成老师总是刻意地提醒孩子,我的存在。在平时的课堂练习讲解与批改中,成老师让我参与到课堂中,参与到孩子当中去,让我少了几分局促、少了几分隔阂,很快地融入到这个班级。前一个星期,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看其他老师是怎样讲课的。这种听课和我们上学时听课是不一样的,因为这种听课的重点是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而并不是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一个极为重要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在教学方面,通过实习,我们将书本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际中,发现了自己在教学工作方面的优缺点,积累了实践的经验,争取在以后的教育实践中发挥利用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使我们更好地胜任教师这个角色。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通过实习,我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什么是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个朦胧的概念,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都有着极大的帮助。实习,让我们收获,让我们成长,更让我们明白: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合格、优秀的老师,我们仍需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进步!

班主任工作

基本情况:组织了一次“我尝试,我快乐”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出了一次“安全文明歌”的黑板报;很坦率的说,我对班主任工作还是一知半解,于是在课余时间我会主动了解班主任具体职责,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特点,学习运用教育理论指导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方法。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涉到这个班级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这个班级的课堂教学质量,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牵涉到方方面面,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期的班主任工作学习,很机械、很重复,只是简单地看早读、跟课间操、跟值日,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班主任如何完成学校分配的任务、如何处理班级事务、如何与家长沟通。通过看、通过做、通过想,对班主任工作我有了以下几点的领悟与体会:

1、重视学生安全,安全第一位

在中学阶段,学生们的安全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尤其低年级学生。中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心智未成熟,需要老师在身边监管,而安全问题则成了首要问题,它包括了交通安全问题和校园安全问题必须严肃及时地处理好安全问题必要时联系家长,这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保障学生的安全。

2、明确要求,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中学,对学生的生活要求都是很细致的,都是一些很细小的问题,然而在小问题上却必须明确要求,对于表现好的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而对于违反的也必然采取一些相应的惩罚措施,让学生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赏罚分明,恩威并重

说到做到奖赏分明,恩威并重是我从吴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身上感悟最深的。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成老师对学生都有明确的要求,做得好的大力地表扬,没按要求做的严肃地批评,赏罚分明,说到做到,让学生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4、善于培养有能力的班干部

在七(6)班,吴老师给我的班主任工作的建议是给班干部树立威信,让他们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当然吴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表现情况和每个学生具备的不同能力,让学生担任不同的职位。当然这些班干部是要接受全班的监督的。

5、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很重要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导,做好班主任工作,当然也离不开家长的辅助。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才能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情况,同时也能让老师更清楚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针对孩子的问题与家长共同解决。

获奖

在成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在学校举行的实习生过关考试中顺利的通过了,并且在大学老师听课指导中成功的自己备课,讲解,总结。在之后的说课试讲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分感谢成老师的无私教导。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