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袁振龙: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维护社会稳定发展(4)

四、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一)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

我们如何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就对策这一方面来说,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是很明确的。我们目前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于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要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防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情况发生。

第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和谐因素,防止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第三,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使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防止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发生。

第四,预防和减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止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努力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第五,依法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及时消除经济领域的不稳定因素,防止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案件发生。

(二)如何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对于我们党有能力引导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是充满信心的。现今的社会治理需要我们以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因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认识到有问题不可怕,社会问题既是发展的动力,也是进步的源泉。我们要做的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平安建设来逐步解决掉这些社会问题。

第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组织力量对本地区各类危险因素和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分析。特别是在重大活动之前,我们要做好前期的摸排工作。

第三,要建设跨部门的平安建设领导机构。街道平安建设强调,每一个街道都有一个平安建设办,并整合了有关安全的职能部门。

第四,要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现在的一些基层社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防范了陌生人随意进入社区,同时也会对进入的非住户采集信息。

第五,要加强扫黑除恶等社会问题的治理工作。以北京为例,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有治安重点地区整治、高发案社区整治、高发案派出所排名整治等。目前北京的刑事案件总量稳中有降。

第六,要建设协同机制,调动多方的积极性。我们要落实一些社会治理工作的工作机制,包括协同机制、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与考核评比等,调动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参与进来。

第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街道乡镇的工作者们,是直接面对社会治理问题的主要力量。在网格化的管理过程中,大概95%的问题是能够在街道、乡镇和社区层面得到解决的,只有5%左右的问题需要在区级或者市级层面上解决。为此,要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我们要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第八,要丰富社会治理手段。很多问题与矛盾纠纷,实际上都是可以解决的,前提是我们掌握了政策、方法、技巧。

现在的很多社会问题很复杂,一方面是现实的问题,是我们比较容易解决的;另一方面则是社会问题背后的根源问题,如我们国家的政策调整,可能要逐步调整才能最终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能够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看出来,我们党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解决好各种问题。这一解决问题的社会治理过程,就需要我们更多人参与进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