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袁振龙: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维护社会稳定发展(3)

三、社会治理的理论视角和特点

(一)主要的社会治理理论

1.社会运行理论

这一理论是郑杭生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来的。他将社会运行分为三种:一种叫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一种叫中性运行和模糊发展、还有一种叫恶性运行和畸形发展,即用三分法把社会的发展状况分为这三种情况。最理想的是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我们国家目前处于中性运行的状态。只要社会治理搞得好,通过改革解决各种问题,我们就可以达到良性运行的状态。这一理论是以提供视角的方式解答了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的问题。

2.整体性治理理论

这一理论的关键是讲社会治理的过程需要政府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同。我们的政府网站的建设以及政府部门间的数据整合就是解决沟通、协同问题的途径之一。破除信息孤岛,我们的政府也要做智慧化的政府。要提高治理效率的话,我们就要实行整体性的治理。

3.网络化治理理论

这一理论跟整体化治理理论有一定的相同之处,其主要讲的是充分利用网络的双向互动、多元化参与来进行治理,也就是说我们参与社会治理的每一方、每个人都要到“网络”中来,即不能你一条线、我一条线,线与线之间不连接,而是要形成一个互相联通、互通信息、互相协同的网络。

4.协同理论

这个协同的概念是从企业中来的,企业的创新与协同带来了极高的效率。我们现在的社会治理也特别需要提高效率,因此要在协同上下功夫。

5.社会资本理论

社会组织所拥有的特征决定了他们可以通过合作来增进公共利益,也就是我们共同的规范与信任能够形成一个互动的网络,进而促进更多人的合作。所以,我们的社会治理实际上也是要增进大家的相互信任,就是老百姓相信政府、政府相信老百姓。

6.环境设计预防理论

我们小区里的绿化带、围墙、路灯等,实际上就是环境设计预防理论的应用,即通过环境的设计约束居民的行为,比如绿化带规划了路径、摄像头既预防犯罪也能提供线索等。

7.零容忍理论

这一理论的应用很广泛,比如我们对开墙打洞行为的整治等。最典型的例子当属美国纽约,纽约原来的犯罪现象特别严重,也叫犯罪者的天堂。对此,纽约警方就提出了包括对轻微的违法行为在内的处罚手段,做到零容忍。

8.破窗理论

破窗理论讲的是,一辆汽车停在路边,如果是完好的汽车,哪怕停上一个月都没人理睬,但如果我们把其中一面玻璃打破,只要一个晚上,其他玻璃也会被人打破。这一理论告诉我们,如果想要一个好的环境,我们就应该有治理意识,因为环境是越管越好的。

(二)社会治理理论的四个理论特点

治理,特别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早是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来的。我们的治理理论发展了这么多年,其理论特点主要有四个:

第一,从治理对象来讲,主要针对的是复杂的疑难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公共困境、执法困境、跨区域困境等,单靠一个部门难以解决,需要我们进行综合治理,如京津冀的大气污染问题等。因此,综合治理更需要我们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合。我们需要明确,综合治理首先是一种理念,然后才是具体的工作。

第二,从治理主体来讲,强调多方力量和资源的整合。综合治理跟社会治理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即解决问题不要单打独斗。我们现在进行社会治理,要强调复合性、交叉性,所以一定要有综合、协同的理念。

第三,从工作方法来讲,强调多种方法和手段的综合应用。我们说的多种方法和手段包括政治手段(如领导责任制)、法律手段(如公检法)、行政手段(如政策倾斜)、经济手段(如罚款)、文化手段(如教育宣传)等等。

第四,从思维方式来讲,强调辩证地观察和分析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要看到社会表象背后的深刻原因,制定出“对症下药”的对策。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