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时轨道生活圈

京津冀正在形成一小时轨道生活圈

摘要:伴随城际铁路网织密,京津冀地区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状轨道网络,轨道交通支撑下的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石济客专建成通车、京张高铁铺轨、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伴随城际铁路网织密,京津冀地区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状轨道网络,轨道交通支撑下的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近年来推行了多项举措:一是增加开行环形列车,将邯郸、衡水、沧州、秦皇岛等站与北京、天津、石家庄有效串联;二是开行多对潮汐通勤动车,满足了潮汐通勤客流需求;三是开行周边区域的旅游列车,加强了区域之间的联系。

作为京津冀区域的标杆,2008年开通的京津城际铁路将北京、天津两座城市之间的通勤时间大幅缩短至半小时左右。截至2018年下半年,京津城际已运送旅客约2.5亿人次,京津两地实现同城化。作为京津城际主要经停车站,武清站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66人井喷式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经停列车也由不足10对增至现在的20多对。

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北京铁路局客运能力不断加强。截至2019年春节,每日图定始发终到旅客列车677对,较2013年增加180对。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滨海站于2015年9月通车,到达天津市区23分钟,到北京约1小时。便利的交通优势让中钢集团创新创业基地——中钢科德孵化器在新区落户。“感觉只是到了另外一个办公区,而不是另一个城市。”中钢科德孵化器总经理宋鑫说,现在每周往返京津两地至少3次。孵化器成立2年,约有100家企业进驻,其中80%是从北京过来的。

近年来,北京铁路局先后开行了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特快、快速和电商班列,推行“公转铁”模式,通过打造现代物流基地,提升改造集装化设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和物流保障。截至目前,已建成开通多个货物快运作业站,覆盖京津冀区域内200多个县市地区。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以及京唐、京滨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进,正在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轨道路网。协同发展让京津冀的轨道交通布局更加优化,天津、石家庄相继成为继北京之后的区域轨道交通枢纽,也将加快在京津冀地区形成放射状轨道网络。

根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相关内容,到2020年,新建城际将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