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2019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

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xx市共接待游客x万人次,同比增长x%;预计实现旅游收入x亿元,同比增长x%。

一、假日旅游市场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前部署,落实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旅游工作。12月27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木崇根召开元旦、春节假日接待工作会议,就元旦和春节期间假日接待工作进行专题部署。1月24日,木崇根专题召开春节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1月30日,市政府组织各涉旅部门及相关旅游企业召开“全市旅游工作暨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切实保障假日旅游安全;二是要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力度,维护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三是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运转通畅;四是要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交出漂亮答卷。2月2日,由市假日办组织全市旅游企业负责人及假日办成员单位召开“xx市旅游行业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会议”,会议重点部署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求市及各县区假日办成员单位春节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班制度,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手机24小时畅通;二是要求交警部门及景区管理部门加强对市区周边、主要景区内及景区周边路段交通的疏导工作;三是要求各大景区进一步完善高峰时段客流控制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售票通道,有效减少排队购买景区门票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四是市旅发委建立了宾馆及客栈信息交流平台,通过依托平台,政府引导,协会运作,企业互通,实现住宿的最大平衡,同时要求各县区假日办统计辖区内各宾馆饭店床位数,及时掌握床位供应情况并向社会发布,避免发生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出现房间空置而游客无法入住的情况;五是要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在春节假日期间向游客免费开放本单位停车场,并在单位入口显著位置张贴免费停车公告,以缓解节日期间的停车压力。

(二)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假日旅游安全。

一是结合春节期间天气情况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市假日办及时制定下发《xx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春节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及抓实抓好旅游安全接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大旅游景区加强道路巡护,及时排除路面结冰等安全隐患,旅行社严格执行旅游车包车规范,杜绝使用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接待活动。景区、旅游车公司等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完善火灾事故及交通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落实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以及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开展涉旅企业特种设备、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旅游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旅行社车辆规范使用情况、宾馆酒店用火用电等情况的检查和督促整改。

二是全面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制定下发《xx市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制定时间表,对企业安全隐患自检自查、部门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检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及消防应急演练等分别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三是组成检查组对古城区、玉龙县、玉龙雪山景区、古城景区等县(区)、重要景点景区、涉旅企业共24家涉旅部门开展春节假日节前大检查,实现对旅游安全工作齐抓共管。市安监局联合卫生部门和消防支队加强对各星级饭店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市交警支队加强做好预防旅游交通事故工作,加强路面安全检查工作;市交通局加强旅游客运大检查;市质监局加强对景区电瓶车、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市工商局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检查和督导;群策群力确保春节假日旅游安全。共提出84项隐患整改要求并整改完毕,确保春节假日安全有序。

四是为了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应急救援能力,掌握基本应急知识和技能,市旅发委、市旅游协会开展了旅游行业“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相关负责人及导游人员200多名参加了培训。

(三)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治理整顿行动,净化假日旅游市场。

一是加强春节假日期间市场巡检,截至2月10日上午,市假日办成员单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近500余人次,市假日办全员上班,市、县(区)相关领导下沉一线,对辖区内各景区、重点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指导旅游接待、旅游安全、旅游执法等相关工作;旅游稽查支队等相关执法人员全天候开展执法巡查、旅游咨询服务等工作,保障游客权益。同时,结合xx市旅游区、景区实际,对投放执法执勤力量进行合理调配;市交警支队实行全员上班,加强各路段的执勤、道路疏通工作,保障道路交通通畅有序。市工商、质监等执法部门每天安排专门的执法人员对旅游市场进行执法巡查,市气象部门及时监测并通报天气信息,玉龙县、古城区、玉龙雪山管委会、xx古城保护管理局等市直、县区各部门认真部署,安排专门人员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旅游市场执法、旅游咨询服务、道路保通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游客权益,确保假日旅游接待工作有序。

二是市假日办根据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索道、牦牛坪索道因沿线持续大风的天气原因停止运营的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县(区)假日办、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各景区、各旅游企业共同努力,紧扣春节假日旅游接待预案(方案),妥善处置因游客增多、索道停运引发的各类投诉、舆情。截至目前,市假日办及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共接听来电214起,其中旅游咨询196起,一般投诉18起(旅行社13起,景区4起,导游1起),均已妥善处置。未接到较大旅游投诉,未发生较大以上旅游安全事故。

(四)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旅游信息,有效处置舆情。

一是在节前市假日办及时将春节天气形势研判及会商结果向旅游行业发布,提醒旅游企业做好相关防范工作。春节期间,市气象局共发布春节假日天气信息6期。

二是假日办通过相关新闻媒体向广大游客发布春节假日旅游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旅游安全、如何保护旅游合法权益等,并公布相关旅游投诉咨询电话。

三是在相关媒体发布“致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和旅游从业者的一封信”,倡导旅游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游客文明旅游、市民热情迎客,并向游客承诺旅游服务质量。

四是及时在媒体上及旅游行业联络群里发布关于索道停运的通知,方便游客及旅行社合理调整行程安排。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开展24小时线上线下涉旅舆情收集、汇总、研判、分类、上报及处置。春节期间,市旅发委值班人员24小时开展舆情监测、研判,及时跟帖回复28条网络舆情。市网信办、市旅发委及时研判,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引发关注度较高的“大理——导游与游客发生冲突”事件,目前该舆情的风险已得到释放,风险等级大幅降低。

(五)指挥中心协同作战机制日趋成熟。

由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支队、工商旅游执法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联合巡逻队、司法调解中心,各涉旅部门,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组成的“1+5+N+1”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运行良好。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各县(区)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人工接听旅游投诉电话,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受理《云南信访信息系统》、12301平台推送的案件,快速有效处理游客投诉,按时效办结各级的来信来函转办件,巡逻队人员加强巡逻,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认真履行事故报告制度,对旅游突发事故及时妥善处置,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密防范因投诉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春节期间,无一起投诉超时。市旅警支队、市旅游稽查支队、工商旅游执法支队、市质监部门、市食药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加强巡逻巡查力度,及时处置问题,化解矛盾,春节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约500 余人,检查旅行社、社会商品零售店等120余家次,导游人员130余人次。市卫计、交通、交警、气象、各县区、各景区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春节假日服务保障工作;市旅游协会、各景区点、旅行社集团在春节假日期间共计安排1300余人次的旅游服务志愿者和旅游质量监督员,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和旅游质量监督工作,收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执纪监督部门认真履行执纪职责,春节假日期间加强对涉旅部门、各县(区)、重点景区、旅游咨询点值班值守情况的履职监督检查。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xx旅游市场依然火爆,旅游市场整体活跃。各景区游客量暴增,在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旅游、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高速增长;各旅游区原汁原味的品民俗、赏花灯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彰显了xx民族文化、民俗风情、自然资源等文旅更加紧密结合的特点。

(一)假日旅游市场火爆。节前,全市各旅游部门紧紧抓住2019年春节的有利时机,理思路、添措施、求创新,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春节假日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策划和组织一系列丰富多采的旅游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造势。春节假日期间,xx古城、玉龙雪山景区、泸沽湖景区、xx宋城千古情景区、拉市海乡村旅游、观音峡景区等旅游区备受游客青睐,游客接待量均达到最大承载量,甚至超过最大承载量。其中,2月8日进入xx古城人数达到x人次,实时最高峰值达到x人次,创xx古城接待游客量历史新高。玉龙雪山景区在受大风天气影响,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索道、牦牛坪索道多次停运的情况下,游客需求量依然过大,玉龙雪山管委会及时采取限量售票措施,合理配置旅游资源,但日均接待游客依然达到x人次(达到每日限制人数)。xx宋城千古情景区每天开演场次达10场(xx千古情6场,藏迷等外场4场),2月8日接待游客x人次;拉市海2月9日接待游客x人次;泸沽湖景区日均接待游客x余人次;观音峡景区2月7日接待游客x多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二)游客体验需求多样化。散客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发展趋势,乡村游、休闲游、美食游、红色旅游成为了xx市旅游市场新的旅游体验方式,以拉市海、xx宋城千古情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休闲体验游持续火爆,游客对民俗文化的体验需求进一步提高。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和自驾旅游为主要出游方式。拉市海乡村旅游日均接待游客x多人次,超过历史最高记录;xx古城民俗民宿春节前预订率就超过了x%,入住率达到x%,春节期间一房难求。

(三)旅游产品供给多元化。近年来,xx市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两年多最严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特别是2018年,传统景区加速提质升级,新兴景区不断推向市场,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大幅提升。xx古城文化内涵和景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拉市海马场整合及公司化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雪山小镇、东巴秘境景区、纳西创世纪等一批新的旅游亮点横空出世,成为xx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标杆。xx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同时,一是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以及网络、手机APP等智慧旅游的普及,极大增加了游客出行服务选择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在春节假日旅游高峰时段,在传统住宿、餐饮、交通等旅游经营单位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当地及周边区域旅游接待社会资源有效缓减了接待压力,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二是随着高端游客的增加,近年来在xx市建成的多家高端品牌酒店有效满足了这部分游客的旅游服务需求,有效提高了xx市旅游服务水平;三是近年来房车营地、观星旅游等活动逐渐在xx市兴起,吸引了一批户外爱好者及天文爱好者前来旅游体验,极大丰富了xx市旅游产品。

(四)民俗文化活动特色化。各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由古城区文广局承办的“迎新春”专场演出在玉河广场举行,本地知名歌手登台表演;由古城区大研街道组织的“和美大研 喜迎新春”文艺表演活动从大年初三开始在玉河广场举行,游客在欣赏民族歌舞演出的同时,还能向老东巴学习东巴文;在四方街,身穿纳西服饰的本地人与各方游客手拉手进行纳西打跳活动;节日期间,5万盆各色鲜花投放到古城大街小巷;从万字桥到南门桥,以铜铃为主题一路悬挂7500个各式铜铃,让游客深刻体验马帮文化;大年初三“千人长街宴”在大研花巷举办;xx宋城千古情景区每天为游客免费提供1000份食用昆虫,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味蕾体验,切身感受云南特有的美食风俗。全新升级景区演出项目—《木府招婿》《穿越快闪》《锅庄狂欢》等二十大演艺秀带游客一起感受热热闹闹中国年。

(五)文明旅游服务人性化。节日期间,各景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热情服务,用实际行动倡导游客文明旅游,近1000多名的旅游服务志愿者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持在玉龙雪山、xx古城、泸沽湖、拉市海等旅游区为游客提供咨询、指引、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等服务。玉龙县假日办在xx火车站、云大旅院设立咨询服务点,古城区假日办在大丽高速出口处设立咨询服务点,玉龙雪山、xx古城等景区在景区内设立游客咨询服务站,持续为过往游客提供咨询、投诉受理以及免费提供热水等服务,为远离家乡的游客在当地也感受到了xx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截至目前,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依然坚守岗位,做好旅游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值班值守工作,旅游态势平稳,无游客滞留、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旅游市场井然有序,节日氛围喜庆祥和。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旅游交通存在“瓶颈”。目前,xx市交通有了较大改善,但许多旅游资源仍受交通条件的制约,可进入性不高。老君山景区受交通条件影响,春节假日期间虽受游客喜爱但游客前往游览倾向不高;泸沽湖景区因公路里程较远,游客以团队为主,自驾游游玩倾向、游览人数增加不明显。另外,道路交通拥堵现象严重,特别是xx古城至玉龙雪山景区路段因自驾车辆较多,车辆拥堵现象严重,市民、游客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抱怨情绪。

二是旅游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住宿、食品卫生安全、导游服务质量等方面还存在服务意识不强,达不到标准化服务的标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和个体旅游经营者文明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三是基础设施存在规模不大、数量偏低等情况,如停车场,与日益壮大的旅游市场及市民游客出行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景区产品比较单一,接待能力不足;春节假日期间,xx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拉市海等游客流量过度集中,而老君山等景区相对稀少,假日期间对非重点景区的宣传和对游客的合理分流工作还需完善。

四是各县区市场秩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xx火车站拉客揽客现象时有发生。假日办个别成员单位还应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还时有发生,过度维权以及威胁利用媒体曝光的言行明显增多,一定程度上影响旅游市场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