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何以称其伟大?(2)

改革开放何以称其伟大?(2)

摘要:改革开放何以称其伟大?对这个问题的追问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有助于准确把握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引向更具光明前景的未来。

——伟大,在于深度融入世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人们记忆犹新的是,40年前,中国的大门几乎是关闭的。有这样的事例最是说明: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时间里,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总和仅区区28万人次,平均每年约1万人次;即使在首都北京,见到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人们都感到新鲜,还时不时地围观。中国与国际组织的接触很少,参与度也相对有限。

改革开放,国门洞开,而且越开越大。国门打开,使得我国逐渐地拥抱世界,并深度融入世界。

40年来,中国逐步加大对外和对内开放力度,积极利用外资,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国家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迅速从一个物资匮乏的国家变成“世界工厂”,完成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由此带动了社会治理方式全方位的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从一个相对与世隔绝的状态逐步向世界开放,通过加入并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方式,逐步融入到世界体系中,也通过国际组织平台积极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的公共产品,同时以发展中的和平大国所具有的担当力所能及地参与和完善国际组织制度体系,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早在1981年,中国提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承担其相应费用,直到1989年,中国开始真正参与到维和行动中。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向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派遣包括维和部队、专家以及维和警察在内人员超过3.5万人次,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倡导设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得到了长足发展。该组织目前已经成为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建立仅仅几年,到目前已有涵盖五大洲的84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进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鲜明体现出中国所秉持的道义为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型义利观”,体现了中国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的责任担当。中国已经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变成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4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先进的商业理念融入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也开始走向海外。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增长以及对消费品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国产生了一个繁荣的国内市场,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创造的巨大销售额就是一个例证。而华为集团,则在与世界通讯领域同行相融发展中获得长足进步。他们广揽世界顶级科技人才,拥有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门类高级工程师,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创建30年,就成为世界行业老大,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我国对外投资,1978年几乎为零,而2018年,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据商务部、外汇局统计,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从政治、安全、经济扩展到文化、金融、互联网、能源、技术、气候变化等各个领域,从联合国到各个专门机构,从世界贸易组织到上合组织、亚投行,中国在逐步参与和学习的过程中,深嵌在国际组织编织的国际事务网络中,从规则的学习者、参与者逐步发展到规则的调整完善者。各类国际组织在支持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也在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与智慧。

因此我们说,伟大改革,功不可没,中国拥抱世界,世界喜欢中国。

——伟大,在于取得非凡的成就。成就改写历史,成就印证非凡。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改革之门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开放之路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改革开放让这个伟大古老却历经磨难的国家,从一个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

我们的“智造”令世人赞叹。经过40年的发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的一大串名单。中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

超级计算机世界无国可比,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全球的销量世界第一,民用无人飞机研发生产世界第一,大量出口……国之重器惊艳世界:超级LNG民用船,能承担起上海一半的天然气供应;8万吨模压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天鲲号”绞吸式挖泥船年疏浚能力突破10亿立方米;中国南车制造的CIT500型高铁试验时速达到了605公里。美国一位原来对中国有偏见的媒体人士,看到中国商品充满美国超市,决意一年内不买中国货。结果,处处遭难。他由此说:离开中国商品,简直就不能正常生活,今后绝不会做这样的蠢事!

我们的建造令世人咂舌。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到2017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由不到1万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以上,“和谐号”列车已发展成为“复兴号”,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4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全世界10大港口,中国占7席;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绿色超级摩天大楼,俗称东方“空中花园”;世界超级工程有多项落户中国;创下7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北京地铁网络,完成31条线路,560座车站、1000多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铁交通网络。

我们的科技令世人称奇。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19颗北斗卫星便捷着13亿多国人乃至全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

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项项领先。

因此我们说,伟大改革,推动着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功不可没,创造非凡成就世人瞩目。

——伟大,在于领导核心的自我革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是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结果。一方面,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另一方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领导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脉搏,更加符合人民的需要。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坚持从严治党。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党就能够获得民众的支持和认同;反之,就会遭遇挫折甚至失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当前,党的建设总体态势是好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四大风险”依然存在,“四大考验”依然严峻。这些都需要我们党继续保持高度自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正以更新姿态、更严标准、更大力度,加强自身建设,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因此我们说,伟大改革,推动着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功不可没,领导核心的自我革命获得长足进步和健康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