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路”变通途

“断头路”变通途

——打好京津冀交通协同攻坚战

摘要:针对之前“断头路”“限行路”“瓶颈路”频现的情况,多处交通“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的“梗阻”已逐步打通,多条高等级公路也陆续通车,在方便三地群众往来的同时,也为协同发展的进一步深入打下基础。

记者在京津冀地区交界处的各级公路采访发现,5年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协同发展逐步向“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方向迈进,互联畅通的区域公路网初露真容,一大批“硬骨头”正被逐渐啃掉,协同发展让京津冀的公路交通布局更加优化。

针对之前“断头路”“限行路”“瓶颈路”频现的情况,多处交通“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的“梗阻”已逐步打通,多条高等级公路也陆续通车,在方便三地群众往来的同时,也为协同发展的进一步深入打下基础。

滨唐公路由天津滨海新区通往河北唐山。记者几年前采访时看到,当时汉沽段双向4车道的公路已经通车,而河北省一侧是2车道的渣石路,小客车很难通过。现在,宽阔平整的公路可以直通河北曹妃甸地区,路况已完全变了样。

“协同发展,让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破解。”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说,梅丰公路等已完工,滨玉等三条公路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基本消除跨省市“瓶颈路”,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的普通国省道接口将基本实现同标准对接,全方位融入区域和国家高速公路网。

连通京冀豫的太行山高速公路是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2018年年底主体全线开通后,便捷的交通大大拉近太行山区与北京的距离,张家口进京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石家庄到张家口公路距离缩短130公里,人员往来减少了通行时间、货物降低了运输成本。

作为河北省扶贫攻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可以让蔚县、武安的小米,阜平、赞皇的大枣,唐县、平山的核桃,内丘的苹果这些太行山土特产更方便快捷地运输到京津等城市。

2018年,河北省与京津又联手打通京秦高速京冀、冀津连接段等高速公路和松兰公路、京蒋公路等普通干线公路“对接路”200多公里。其中,已经通车的京秦高速京冀、冀津连接段等,进一步拉近了唐山北部地区与京津之间的距离,方便了群众出行。

根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数据,京津冀区域内已累计打通“断头路”“瓶颈路”1600公里。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覆盖区域逐步扩大,交通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