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有感

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有感

“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语重心长,平语近人,传递着党和政府对全体扶贫工作者的关注与关怀,释放出我们党如期如愿、保质保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更加深知肩担之重——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是关系着我国亿万人民健康冷暖、牵动着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只有一心一意坚持党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指示精神,扶贫工作才会有指引、有思路、有方向,脱贫攻坚事业才会有进展、有实效、有保障。

近期单位里广泛开展年轻干部读书活动,我既把这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也把它当成一次追求进步、充实提升的良机,忙中抽闲之余,《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让我受益良多。字里行间中仿佛自己已置身各大会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篇幅章节里似乎更加坚定了我们扶贫人一年接着一年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步伐。

书中摘录了习总书记从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6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献,共分八个专题、二百四十二段论述,无论是参加国内外大小会议,还是去往各区域实地走访,总书记始终心系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传递着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善做善成,勇于涉险滩、过暗礁、闯激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强音。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从陕北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任职工作,从见证着农民们辛苦劳作的刻骨铭心,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豪情壮举,习总书记始终投入大把精力致力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他为扶贫工作算好时间点、标好侧重点、划好重难点,为减贫事业不断探索新路子、提供新思想、争夺新胜利。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习总书记提出扶贫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乡村两级是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真真切切地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政策、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支持农民增产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传递给乡亲们,结合各地扶贫开发实况,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从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人才持续流失、陈规陋习严重等方面抓起。精准扶贫一定要搞清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精准施策一定要对张家长、李家短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牢牢掌握第一手信息,让走家入户成为常态,努力当好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贴心人、引路人。治贫先治愚,脱贫攻坚的战场不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被人送小康”,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拓展一切思路、用尽一切方法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体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成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发展奋斗的初心。

进入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扶贫干部的心态和状态,直接决定了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扶贫人,我们要守得住初心,把得住理想,经得起磨炼,受得起委屈,把敢吃苦、能吃苦、愿吃苦的价值观时刻记在心上,用在行动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想、来办,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贫困,自始至终都是人们夜不能寐的沟坎和难题,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和权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愿我们携手同行,众志成城,学习新思想,踏上新征程,为我们共同向往的2020继续做好追梦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