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党总支2018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8年,在省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团结带领xx局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顺利完成年度各项水文工作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

一、2018年度党建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坚持学习引领。3~5月份我参加了省直党校第84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增强了抓党建工作的理论素养和能力。全年组织党务干部等17人次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充分发挥党小组主观能动作用,组织集中学习102次,开展学习讨论25次。本人为党员干部上党课4次,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压实政治责任。结合各测区党支部实际情况重点加强了党小组建设,选拔了年轻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把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目前,全局专、兼职党务干部达到了21名。

(二)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完成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8月份以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征求意见,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9个方面,查摆问题28项,建立了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台账和持续整改台账,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了实处。同时,根据省局党委边巡边改的要求,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费交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立整立改。今年按时收缴党费21969元。

(三)突出“三基”建设,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阵地建设进一步巩固。在去年局机关和内乡2个党支部作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根据党小组设置情况,在西峡、邓州、南召等局建立了5处党小组活动室,较好地满足党员活动需要。通过网络及时推送党建信息,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全年筹措经费11.7万余元用于党员培训和开展党日活动。二是实行月度工作清单化管理。积极探索“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季度按时报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目标台账。总支委班子全年落实主体责任任务46项;我本人第一责任人任务落实57项,班子其它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任务共计92项。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从严教育培养党员,年内确定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对象,2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档案管理,建立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

(四)注重创新,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提高。一是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积极推进党建与水文业务工作融合。组织了“2018年汛前水文设施与监测环境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参加了2018年xx市防洪抢险应急演练,开展了“年度大比武”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二是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拍摄的微视频《宪法在我心中》在“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全省三等奖;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比赛,获得省局一、二等奖和水利厅二等奖。局团支部被共青团xx省委授予 “xx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是全省水利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团支部。“七一”前夕开展了党员活动周系列主题党日和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建活力。全年慰问离退休职工、困难党员29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7.8万元。

(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职责

一是抓紧党风廉政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用好典型案件、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等,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年初与各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结合水文实际经常性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各项制度,开展了“圈子文化”、违规收受礼金、礼品专项整治等工作。

(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五项制度。注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文明使用微信微博承诺书,加强对网络微博党建专栏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主动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

一是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奖惩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个别同志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认为党建工作是副业,在思想政治学习、党建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敷衍应付现象,工作动力不足、压力不够。

二是党建形式创新不够,没有完全形成符合单位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测站党员居住分散,虽然各党支部也积极采取措施,想办法尽量多组织党员集中参加组织生活,但还存在着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对新形势下如何结合水文工作实际,创新和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办法不多,缺乏前瞻性和创造性,没有形成鲜明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活力稍显不足。

三是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务工作越来越繁重,总支党务干部多以兼职为主,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培养、资金支持、规范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一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抓深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促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新理论更好地与水文实际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二是在党建引领工作上抓创新。以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积极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抓住根本,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基础,提升总支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合力,激发机关群团工作活力,形成团结向上的干事氛围。

三是在围绕中心工作上抓落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认真履职,实施精细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措施,以新成效催生新气象,以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