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英:“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

L2XIA0JB0(VT0N[QKEQE3(7_副本

孙英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完成这项任务的关键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体系完备、逻辑严密、内容深邃、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它被写入党章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党要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必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突出特征和核心要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整个思想体系贯穿始终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中央对“四个意识”和党的政治建设相当重视,因为要先有统一的观念、统一的思想,然后才能有统一的行动。这节课我们就来讨论“四个意识”和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要求、目标以及二者的关系。探讨这一系列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方面。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201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16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次会议给我们的非常强烈的信号,一是从体制机制、组织机制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在理论上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是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就是我刚才讲的统一思想要在行动之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三个地方提到了“四个意识”,其中有两处是全称地提,有一处是简称地提。

其一,在总结成绩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其二,在十四个基本方略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其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部分指出,“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