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英:“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3)

第三,增强核心意识,强化全党的情感一致性。

如果说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比较偏重理性因素,那么核心意识则更偏重于情感因素。也就是说,核心意识是解决党员内心的愿望问题,即党员要发自内心认同党组织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者的权威、发自内心维护党组织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者的威信。《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愿望的一致性,这是从情感上增加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基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展现出了一个大国领袖的风采。当前,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还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年龄最小、插队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成长为我们党的总书记,为世人展现了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和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每个党员都要从内心深处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上下一心一意、奋发图强,确保实现党的近期目标和远大理想。

第四,增强看齐意识,强化全党的行动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是纪律严明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

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51.8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2.0万个,总支部27.7万个,支部402.1万个。那么,怎样才能使党员遵守纪律、步调一致?就是要增强看齐意识。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当前,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在“做”和“不做”上下功夫,保证全党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就是要学习了解当代中国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学习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其成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行动的准则,要绝对无条件地服从和执行。损害中央权威的事情不做,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造成伤害的事情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情不做,违反党的纪律的事情当然坚决不能做。要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在行动上保持一致。

“四个意识”是不能分割的,是有机整体,在提升全党向心力、凝聚力、行动力上缺一不可。增强政治意识可以强化全党目标的一致性,将党的奋斗目标根植于全体党员心中;增强大局意识可以强化全党认知的一致性,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全党行动的指南;增强核心意识可以强化全党愿望的一致性,使全体党员认同和维护党的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人的权威;增强看齐意识可以强化全党行动的一致性,使全党上下严明纪律、步调一致。当全体党员的目标、认知、愿望和行动都一致起来,就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就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继而爆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就能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