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英:“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6)

第三,增强核心意识,同心同向正风气。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采,在国内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党内树立了极高的威信,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将核心意识贯穿政治建设,就是要画好同心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定和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同心聚力跟党走。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全党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度过危险,经受考验。通过政治建设,将党内政治生活融入党员生活的日常,逐渐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是同向同行政令通。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核心意识在党的组织制度中的体现。全党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共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向同行。使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歪风邪气无处藏身。

三是心情舒畅团结紧。党要确保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中央就要在完成艰巨的历史使命中成为全体党员的主心骨。有了这个主心骨,才能有统一意志、有个人心情舒畅,全党才能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

第四,增强看齐意识,为民造福勇担当。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看齐意识贯穿到党的政治建设中,就是要在价值观上向高标准看齐,在党性修养上向总书记看齐,在行动上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努力成为为民造福的优秀共产党员。

一是弘扬党员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是对全体党员在价值观方面提出的非常明确的要求,也是政治建设的关键一环。全党应在看齐意识层面弘扬和践行党员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忠诚老实的人、公道正派的人、实事求是的人和清正廉洁的人。

二是锤炼党性正人品。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品德养成要有看齐意识,就是要向榜样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习近平总书记以“打铁还须自身硬”“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担当和勇气,带领全党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成为每个党员心中光辉的榜样。我们要倍加珍惜全党目前形成的以上率下、层层看齐的良好风气。上级要给下级做表率,党员要给群众做表率,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让人们看得见、学得来。

三是步调一致得胜利。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党性修养,最终要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党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之事当在何时何处做,保证全党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正是“四个意识”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所要达到的效果。

“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是互相促进、动态同步的过程。“四个意识”能够更好促进完善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又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政治建设最终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内心和行动上,“四个意识”最终综合体现在每个党员的党员意识上,体现在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上。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在完成伟大历史使命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提高在人民群众中的辨识度和钦佩度,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无论是增强“四个意识”,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终要达到的效果和目标是什么?就是要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以上就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首先讲了“四个意识”的功能,就是凝心聚力。接下来,我们从四个方面把“四个意识”贯穿到政治建设的方方面面。最终,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就是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刻以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意识来要求自己,在政治建设中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这也是每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