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英:“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5)

第一,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认为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是可鄙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党员从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就意味着自己主动选择了一个政治生活,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自己的政治生命诞生了。入党誓词需要终身坚守,这是政治意识的起点,也是我们强调在政治建设中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一个原因。

一是要旗帜鲜明地信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每个党员同志要把党的最高理想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些同志存在错误观念,认为共产主义太遥远、太渺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针对一些同志共产主义信仰的淡化。

二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也是增强政治意识的一个具体表现。每个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三是要旗帜鲜明地尊崇党章。党章作为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每个党员必须无条件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章,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把握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行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全党政治上的高度统一。

第二,增强大局意识,协调各方揽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大局意识是讲政治在具体工作中的体现。对全党同志而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

一是正确认识大局。当前,要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来。要原原本本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

二是自觉服从大局。每个党员无论工作在哪个地区、哪个领域、哪个层级,都是全党事业大局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要学会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开展工作,要能够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自觉服从全党的事业大局。坚决杜绝“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中央的政策有选择地执行”等错误倾向和做法。

在正确认识大局的同时,还要自觉服从大局。在现实生活中,不能为了局部利益、地区利益、单位利益,就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搞阳奉阴违,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三是自觉维护大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服从大局,还要自觉维护大局,勇于和危害大局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党员只有在同危害大局的人和事作斗争的过程中才能锤炼党性意志,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