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陆游

美食家陆游

摘要:陆游堪称美食家兼烹饪家。在他的诗词中,咏吟烹饪的诗有上百首,记述了当时吴中(今苏州)和四川等地的佳肴美馔,其中有不少是他对饮食的独到见解。

陆游是文学史上诗作最丰的诗人之一,身后留存的诗歌就达九千多首,诗坛有“六十年间万首诗”之誉。不仅如此,陆游还堪称美食家兼烹饪家。在他的诗词中,咏吟烹饪的诗有上百首,记述了当时吴中(今苏州)和四川等地的佳肴美馔,其中有不少是他对饮食的独到见解。

陆游的烹饪技艺很高,常常亲自下厨。《饭罢戏示邻曲》言:“今日山翁自治厨,嘉殽不似出贪居。白鹅炙美加椒后,锦雉羹香下豉初。”他以花椒调白鹅之味,用豇汁调和野鸡羹。制作质地甘脆的笋,炒质嫩的蕨菜芽,对他来说全不在话下。一次,他就地取材,用竹笋、蕨菜和野鸡等物,烹制出一桌丰盛的佳宴,吃得宾客们“扪腹便便”,赞美不已。在《饭罢戏作》一诗中,他说:“东门买彘骨,醢酱点橙薤。蒸鸡最知名,美不数鱼鳖。”彘骨即是猪排,他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酱烹制排骨,味美至极。

陆游在饮食诗中多次提到薏米。《冬夜与溥庵主说川食戏作》说“唐安薏米白如玉,汉嘉栮脯美胜肉”,另一首《薏苡》诗也说“初游唐安饭薏米,炊成不减雕胡美”,唐安即今四川崇庆县东南。陆游《薏苡》诗自注中说“蜀人谓其实兴薏米,唐安所产尤奇。”这就使人想到《清异录》所转引的唐韦巨源尚书《烧尾食单》中的唐安“斗花”,那是献给皇帝吃的珍品。

陆游对饮食讲求“粗足”,多吃蔬菜,力求清淡,他喜爱的素菜有白菜、芥菜、芹菜、香蕈、竹笋、枸杞叶、菰、豆腐、茄子、荠菜等。他还亲自种菜,而且几乎与荤菜绝了缘。他说,之所以这样节约,“不为休官须惜费”,而是“从来简俭是家风”。何况“邻家稗饭亦常无”,自己这样吃蔬食,“但使胸中无愧怍,一餐美敌紫驼峰”。他尤其嗜食荠菜,对荠菜的做法很讲究,主张采来便煮,确保新鲜,不加盐酪,突出真味。

“老无声色娱,戒惧在饮食。”他十分注重饮食调理,笃信粥为养生佳品。认为吃粥可以强身益气,延年益寿,如《食粥》一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知长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他认为,烧烤熬煎、脂油较多的食物,吃起来最合口味,但不宜于肠胃消化,那些肥腻的食物吃多了就像在身体里贮存毒物一样。陆游说:“情盼作妖狐未惨,肥甘藏毒鸩犹轻。”可见他是怎样养生的。

  (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