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评要善听草野之音

考评要善听草野之音

转作风,主体是干部,评判应该是人民群众。只有依靠机制和制度建设,在干部考评、任用工作中不断增加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转作风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俗话说“蛇打七寸”,凡事只有抓住关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以为,干部作风考核应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和声音。干部作风有没有真正得到转变,究竟谁说了算?答案是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是否善听“草野”之音,是干部思想作风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志之一。干部作风怎么样,作为服务对象的人民群众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转作风,主体是干部,评判应该是人民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有哪些问题,工作有哪些不足,都看得一清二楚,干部有没有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心里最清楚。

由于作风考核是作风转变的风向标,选人用人的导向正确了,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会对广大干部产生积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反之,选人用人的导向发生偏差,就等于打开了用人不正之风的闸门,助长歪风邪气的滋长蔓延。

在干部考评、任用问题上不断增加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使他们敬畏百姓,真正做人民公仆。因此,建立一种机制,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制度,以保证民间百姓对干部的评价、监督,真正有参与权、发言权和实话实说的机会,转作风才会真正落到实处。群众对干部的工作满意了,才算是干部作风真的转变了。干部在转作风中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这样才不会把转作风当成一种负担,更不会变成一种形式。干部只有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把转作风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才能把转作风延续下去,而不是一阵风,更不是花架子,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