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符合时代潮流的雷锋精神

创新发展符合时代潮流的雷锋精神

摘要: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恰逢两会盛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先锋。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恰逢两会盛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是社会各界不约而同的选择。一位基层代表认为,雷锋精神是“一种内在的力量”;一个文艺工作者总结,学雷锋关键在“奉献之后的喜悦”;一名部队指导员坦言,站好岗、守好国就是践行雷锋精神。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祖国大地的各行各业,内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旗帜,外化为无数人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

弘扬雷锋精神,筑牢精神基座,也是每年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时念兹在兹的主题。犹记得,2013年参加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2014年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深情寄语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可以说,雷锋精神不仅意味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值得一代代人传承和弘扬下去。

美德恒久,感动常在,雷锋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无论岁月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每个时代都亟需点燃精神的烛光,呼唤打动人心的力量。今年2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涌现出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彰显了我国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让志愿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雷锋精神也是一种发展的时代内涵。弘扬雷锋精神不是刻板的、呆滞的,而是不断创新发展、符合时代潮流的。不久前,201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从生活简朴却捐赠1000万元的退休老人马旭,到面对险情“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战士杜富国,从生死关头临危不乱的英雄机长刘传建,到一根扁担挑起山乡未来的乡村教师张玉滚……一个个有勇气、有信念、有大爱的人,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都标注出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

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平凡人生中的温暖感动,还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直通民情、道出民声,反映的都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倒映的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希望涌现更多当代雷锋、时代楷模和道德模范,期待传来更多为民心、知民意、聚民智的两会声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