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优秀辅导员事迹材料: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去成就自己的奋斗梦想

学院优秀辅导员事迹材料: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去成就自己的奋斗梦想

一、个人简历

张xx,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化学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2015年7月从事辅导员工作,2018年7月担任学院学工办主任,负责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

二、工作情况

三年的时间里,他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迅速地成长起来,并结合学生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不断探索,积极运用新的工作形式和载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生之事无小事”一直是他工作的座右铭。

以人为本,筑桥梁架人梯,急学生所急

“以人为本”,这是一句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的话。但是他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和他们交流过程中,却深深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分量和重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相信学生。现在的大学生有陷于感情不能自控的,有陷于网络虚拟世界不能自拔的,有天天贪玩不愿意学习的,有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或发生突然临时变故而面临辍学或者陷于困境的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他面临和要去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学生,他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只要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方向,他觉得花再多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是值得的。在“面对面”的谈话活动中,他把“问题学生”作为他的重点,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和他们交流,同时他也会让班里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去督促他们,关心他们。虽然他平时做的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往往做好这些小事更能告诉他的学生,你是在踏踏实实地为他们付出。为了做好这些小事,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他还不断主动进行业务学习,汲取别人优秀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学生干部队伍

作为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他不断提醒自己,做一个善于总结的人,坚持带着学生干部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让学生干部养成失败有总结,成功更要有总结的习惯。做一个换位思考的人,每当学生出现问题时,他会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学着换位思考,回归学生角度去看待事情发生的原因,思考学生能够接受的解决方式,让学生体会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做一个勤奋的人,他喜欢“手比头高”这句话,要求学生要做的事情,他自己首先带头去尝试,引导学生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做一个守时守信的人,他每次开会提前10分钟到场,每次开会不迟到不早退,承诺的事情一定做到;做一个敢担当的人,面对困难和问题不退缩,不推卸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

积极引导,深入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在毕业前夕学生的心态都比较复杂,而且由于家庭情况的不同面临的就业困惑也不同,所以在这个阶段他经常邀请毕业的学生回校一起作动员,特别是要把学生引导到毕业的气氛中,分析就业形势,增加危机感,让学生对自己的将来有清醒的认识并开始思考人生。

在就业推荐过程中重点解决“有岗不就”的问题。他经常运用自己的“小关系”推荐学生参加单位面试,推荐前他先鼓励学生正视自身情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要出现“跟风现象”。每次面试结束他都会主动了解学生们的录取情况以及他们面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帮助未被录取的学生重新树立信心。

对于已经到单位实习的学生,他则在过程中重点解决“朝三暮四”的问题。学生由于刚刚踏上社会,还不能完全适应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常出现过分重视实习期待遇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他在大批量用人的单位中建立微信群,设立小组长,及时反馈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和企业进行沟通解决,帮助毕业生度过实习期的不适。

三年来,他共走访16家企业,每次走访他都把自己当做当作学生的眼睛,拍下企业的办公环境,宿舍,寝室,食堂,回校后制作成PPT,发到毕业生QQ群或者当面和大家讲一讲企业的现状,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企业。为帮助同学们扩大企业选择面,每年他都会邀请优质企业到校招聘,定期开设专场宣讲会,供同学们选择。

发挥特长,增进感情,促进队伍建设

做好自己,带好学生,带好团队。这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以身作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教育。辅导员要做大学生成长成才人生道路上的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所以必须以身作则管理好自己。

2015年入职后,他接触的第一支体育队伍是篮球队,带着体育专业的自信,他来到篮球场指导学生们第一次训练,但是第一次的训练过程并不顺利,同学们的眼睛充斥着质疑。回想训练的一幕幕让他意识到想真正融入化院篮球队,必须要靠真本事!融入篮球队就是他学生工作的第一次考试,他格外重视,利用他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篮球技术,制定每周的训练计划,其中包括篮球基础能力、运动能力、技巧战术等几个训练模块,他每周坚持参加队内训练,与队员们一起投篮,一起比赛,一起挥洒汗水。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他非常开心,有付出就有回报,队员们连续两年取得了“迎新杯”篮球赛男子组第二名、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他常常想起2017年5月的一天,本着更好服务学生、组织各类体育活动的宗旨,他们成立了“速风”体育协会。协会的成立使喜爱体育的同学们有了一个家,让学院的体育工作更加高效的运转起来,也拉近了他和热爱体育运动学生之间的距离,让他更加了解同学们的个性和需求。同时,理论化与实践同步推进,他积极总结归纳速风体育协会的训练管理模式,形成自己的项目《独立学院体育社团德育功能研究》,两者相辅相成,《普通高校体育社团思政教育功能研究》项目的完成也为体育协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最长情的告白便是陪伴。一起打球,一起跑步,一起流汗,操场上的每段回忆都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他经常比喻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关系就像一场接力赛,交棒的同时把真情和本领也倾力给予他,希望未来他能领先一步。

有人说,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有人爱;同样,他认为辅导员也有三个标准,即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不断实现新的超越,愿每一份努力都让我们更幸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