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春风拂面,生机盎然。3月5日8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来自祖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拾级而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巨轮将如何开启新的航程,将在这次会上给出答案。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里,亿万民众充满期待。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央提出的“六稳”将如何落实?进一步减税降费的空间在哪里?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新旧动能转化从何发力……从天安门广场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经济话题成为中外媒体向代表们追问的热点。

“去年两会上,我提出‘加大重庆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关注,酉阳县就有9000多人从中受益。今年,我依然关注脱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天山堡村村委会主任冉慧告诉记者。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一直关注着产业工人的成长与作为。“今年我继续聚焦高技能工人培养问题,建议国家加大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力度,开展多方面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青年专业技术后备人才。”

梦想在前,重担在肩。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迎来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万众期待中,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这一年,我们步履稳健,过得很充实。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的“任务书”。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这是一份鼓舞士气的“作战图”。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赢得代表们一阵阵掌声。此时,通过网上直播观看开幕会的网友这样写道,“我的掌声与他们同步”。网友“成家欢”留言,“听得好激动。真的是惠民啊!力度太大了”。网友“张平勋”说,“报告切合实际,深得人心!”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对“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印象深刻。她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信息技术要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中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政策都有明确的数字支撑,以问题为导向,大家对报告的评价非常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说,这些利好政策将让企业腾出更多精力,为未来长期发展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河北金后盾集团董事长李彦平代表伸出大拇指说:“必须为这个点赞!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实施降低收费、优化营商环境、缓解融资难题等措施,这是激励我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大礼包’。”

“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展现了强大的底气和信心。”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说,当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报告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苏宁史无前例地制定了新增8万人、员工增幅32%的就业目标,目的是希望通过持续创新创业、稳定的投资,推动企业与社会持续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报告中的这句话犹如号角,吹响在人们心头。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们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