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多次强调环境保护在民生事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民情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理念源自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改善民生、造福人民始终是目标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必然选择。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还源自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热切期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总体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但生态环境等问题也开始凸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当前,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就是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和所急。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当前,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等问题已成为民心之痛,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要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城镇留白增绿,使老百姓享有惬意生活休闲空间;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就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目前,一些人的思想观念仍然停留在传统工业文明时代,在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把自然作为人认识、作用、改造甚至征服的对象。对此,我们要尽快建立生态意识教育和宣传两大体系,全面提高公众生态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都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