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强军事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军队代表委员:强军事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摘要: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军队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军队代表委员:强军事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樊永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强军事业展现许多新气象新作为。”

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军队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年多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说。

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某海域举行——

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呼啸海空,1万余名官兵雄姿英发……

“这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驾舰受阅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说,“与新型舰艇一起加入战斗序列的,还有官兵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的战斗作风。”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全国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王波说,“我们必须把政治建军原则融入官兵的思想,建设一支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放心的精兵劲旅。”

“去年底以来,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密集出台,我军政策制度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旅长张文仁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吴德伟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一项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了我军导航技术的跃升。他说:“人民军队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何雷说,全军按照习主席决策指示,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建军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参加今年两会前几天,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基地参谋长许利强到航空兵、地导、雷达等多支不同类型部队进行调研。他说:“我们必须加速推进基于体系的实战化训练,要对接战场需求、对准问题矛盾、对表打赢能力,尽早把各种问题解决掉,把创新战法验证好,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占得先机。”

“兵不可一日不练,战不可一日不备。”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旅营长尹东说,以实战化为牵引,全军上下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

“从机场到码头,从西部大开发到扶贫攻坚……人民军队在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国家发展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说。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贵阳舰政委徐建锋说:“人民军队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全面履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赢得广泛赞誉。”

党的十九大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徐建锋说,近年来,人民军队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战备演训活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提升,为维护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人民军队作为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为维护国家发展的和平环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石磊多次出国执行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她介绍说,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13名中国军人献出宝贵生命。

成就催人奋进,强军未来可期。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