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6)

(二)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也就是说,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6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了5种有经济增长而无人类发展的情况:

无工作的增长(jobless growth)。工作意味着生活保障,没有工作就等于剥夺了一个人的生活能力和发展自己的能力。即使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也常常不能增加足够的就业机会。比如,加纳在1986年至1991年间,GDP每年增长4.8%,而就业反而减少了13%以上。

无声的增长(voiceless growth)。民众参与和管理公共事务,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有些国家经济增长中却没有民众参与。

无情的增长(ruthless growth)。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一些国家,虽然经济增长较快,但收入分配不平等反而更加严重了,增长的利益大部分落入了富人的腰包,而穷人的状况没有得到多少改善。

无根的增长(rootless growth)。一种具有排外性和歧视性的增长模式能够毁灭文化的多样性,从而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无未来的增长〔futureless growth〕。不顾自然资源耗竭和人类居住环境恶化而换来的增长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也不值得持续下去。它不仅损害了当代人的生活条件和健康,而且更严重的是对后代人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损害。

我们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可以避免上述五种情况,实现一种有工作的发展、有声的发展、有情的发展、有根的发展、有未来的发展。

1.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有工作的发展。

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实际举措。报告强调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并指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