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辛向阳

辛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很多,从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来看,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这里,报告抓住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怎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我就围绕这个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

一、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一)2018年我们解决了人民群众一系列实际问题

我们通过一系列数据来看这个问题。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什么概念?从2018年世界人口排名来看,排在第75位的国家几内亚,其人口总量是1305万人。这就是说,我们新增就业人数超过了几内亚国家的人口总量。而且这一成绩是在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是相当不容易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应该说,1亿户市场主体产生的澎湃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并形成强大动力,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同时也在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

——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我们取得这一进展的原因就是报告中所指出的,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向贫困地区“输血”,而且更加注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能力。我们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人民的幸福程度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1400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而且这么多的农业转移人口,不是人在城市就业这么简单,而是户口也跟着进来了。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继续提高优抚、低保等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所有符合条件人员。

——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以上数字生动地说明了报告具有鲜明的人民性。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